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黔东南雷公山、月亮山仍保留着浪漫奇特的婚恋习俗(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18 10:45:31  来源:新快报  

  资料图片
 

  世称“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黔东南地区,蕴藏着众多古朴的民族文化形态。譬如雷公山、月亮山,依旧保留着浪漫而奇特的婚恋习俗。

  雷公山的苗族小伙子,喜欢在月光下结伴走乡串寨,与姑娘们对歌,谓之“游方”。他们习惯聚在村外寨头,坡上林间的对歌场,用歌声邀约姑娘们。许多良缘就源自夜幕下的情歌。当然,小伙子们是需要技能和智慧的,不但歌声动听,还要随机应变,及时回应姑娘们的即兴设问。即使遭到姑娘的婉拒,小伙子也不气馁,依然自嘲地唱:

  “情妹情妹哄情郎,妹害情郎饭不香;不香不香过好久,瘦得瘦得像螳螂;这回这回把妹想,四肢扑爬来游方;再听情妹唱情歌,还是还是空一场。”(汉译)

  一旦两心相悦,情到深处,小伙子顾不上明媒正娶,便趁热打铁先斩后奏,“抢婚”也就应运而生了。小伙子会选择一个时机,呼朋唤友把半推半就的姑娘“抢”回了家。之后再请德高望重的媒人去姑娘家致歉、说媒。

  相形之下,雷公山南麓“七十二侗”一带的侗族罗汉(小伙子)追求姑娘时,要辛苦多了。姑娘们通常呆在吊脚楼闺房里,心仪姑娘的罗汉晚上在窗下弹琵琶、牛腿琴,唱情歌给姑娘听。罗汉开始要唱喊窗歌:“今晚月色特别亮/方便罗汉来敲窗/不知今晚妹在否/要是你在就开窗。”接着会唱一些俏皮、自嘲的歌打动姑娘。姑娘一旦有意,或者动了恻隐,就会开一条窗缝,让小伙子搬梯子爬上二楼窗子边,隔窗以歌互答、传情。这种恋俗叫“隔窗探妹”。

  都柳江北岸南侗地区的年轻人谈恋爱,则喜欢聚在一起。侗家人专设有让小伙们晚上来和姑娘对歌弹琴的月堂,这种不规避老人的恋爱方式叫“行歌坐月”。许多有情人就是通过“行歌坐月”结为伉俪的。

  地处月亮山东沿的荔波瑶麓瑶族乡,沿袭着古老的“凿壁谈婚”习俗。当姑娘到谈婚论嫁的年龄,父母特意将姑娘的闺室安排在厢房里,并在姑娘枕头边的板壁上凿一个叫“谈婚洞”的小孔。夜阑人静时,小伙子就拿一根竹棍插进闺房捅醒熟睡的姑娘,然后对着小孔唱情歌。如果姑娘对小伙子有好感,就将竹棍抽进闺房,两人开始隔墙谈情说爱,投缘的话,姑娘会适时打开房门,让小伙子进屋,俩人依偎在火塘边互吐衷肠。如果姑娘对小伙子没兴趣,便将竹棍推出闺室,小伙子会知趣地悄然离去。姑娘出嫁后,父母就将“谈婚洞”重新封上。就是说,如果墙上有小孔,就意味着姑娘还没出嫁,小伙子们还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下第一侗寨”榕江县三宝侗寨(图)
下一篇:黔东南锦屏江口村惊现乾隆年间古文书 距今250多年(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