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六项举措构建消费维权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2-22 13:43: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笔者从雷山县工商局获悉,2012年全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六项举措构建消费维权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加强消费维权效能建设,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力度,建立健全消费维权网络体系,深入开展消费教育和引导工作,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为雷山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贡献。

  一是加强消费维权效能建设,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全面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加大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力度;深入开展消费教育和引导工作。

  二是全面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开展“家电下乡”市场、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汽车自动液等商品的专项整治;以汽车配件等重点商品为试点,督促经营者建立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帐制度;建立流通领域商品追溯体系,引导和督促经营者建立供货商经营资质、质量证明文件、销售凭证等索证索票电子档案,建立健全电子进货台账,实现对即将届至保质期商品的自动警示、应当退市的不合格商品的自动提示,自动记录商品退市处理情况。

  三是加大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力度。从支持全省服务业发展、支持微小企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来提高对加大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的认识,全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以餐饮行业、邮政快递业务、家庭装修装饰、大型商场超市等行业为重点领域,大力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认真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申诉和举报,依法协调化解消费纠纷;认真执行《贵州省合同监督条例》,规范服务合同格式条款,开展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专项行动。

  四是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工作。通过开展商品检测,加强对商品质量的监管,扩大案源、积极维权,加强社会管理创新。

  五是深入开展消费教育和引导工作。围绕新型消费领域和消费者诉求热点,不断创新消费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积极倡导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作用;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全力做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宣传工作。

  六是建立健全消费维权网络体系。按照“一会两站”建设的要求,积极研究工作措施,多渠道筹措,同时,认真落实“一会两站”的各项工作制度,全面挂牌,确保“一会两站”发挥积极作用。(张希才 杨华)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雷山实现春运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目标
下一篇:雷山县“红盾护农”早动员早安排早行动(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