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煤企难解滞销困局 地方政府出手搭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31 09:13:04  来源:  

  今年以来环渤海动力煤价连续十三周的下跌,让煤炭行业上半年的业绩下滑变得毫无悬念。统计数据显示,已发布半年报的26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七成净利润负增长,八成存货金额增加,整个行业的亏损面也扩大至17.87%。

  虽然29日最新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微涨1元/吨,但下半年煤炭消费状况并未有实质改善,产地煤价仍在下跌,煤炭滞销积压严重。在煤炭行业寒冬依旧的形势下,贵州、陕西、山西等产煤省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救市力度,纷纷出台减税让利政策助煤企过冬。

  WIN D统计数据显示,根据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标准,截至8月30日,42家煤炭上市公司中有40家已经发布了2012年的半年报,营业总收入4608亿元,同比增长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14亿元,同比增长-33.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3 .6%。其中,28家煤企上半年的净利润全部负增长,煤气化、黑化股份等6家煤企更是出现亏损。

  此外,库存的状况也不容乐观。这40家上市煤企合计存货金额56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存货达14.2亿元;刨除去年刚刚借壳上市的大有能源,存货金额比上年同期大幅上涨36 .9%,其中存货金额上涨的共有32家企业,永泰能源、中国神华、山煤国际、大同煤业等11家煤企涨幅更是超过了50%。

  而这只是整个行业低迷态势的冰山一角,未上市的中小企业日子更不好过。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煤炭全行业销售利润率降至11.55%,较去年同期下降2.29个百分点;全行业利润总额1899.8亿元,同比下降5. 6 %; 行 业 亏 损 面 达 到17 .87%,较去年同期提高4 .28个百分点。

  “由于市场需求疲软,产品销售难度增加,销售收入增幅大幅回落,而同时价格大幅下跌,销售成本保持较快增长,使得行业盈利能力降低,亏损面明显扩大。”秦皇岛煤炭网分析师李廷解释说。

  “7月份贵州原煤价格每吨下降50元左右,到8月份每吨又跌了30元到40元;而内蒙古8月份的煤价整体上每吨跌了20元;山东也有所下跌,比如兖矿6000卡优质动力煤出矿价格相比7月底每吨下调60元每吨。”金银岛煤炭分析师张志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与此同时,煤炭下游需求面未见明显好转,电厂等用户库存依然偏高,煤炭交易气氛较为冷清,煤炭滞销积压现象依然严重。以贵州为例,目前全省煤炭库存(电厂和煤炭企业)1300万吨左右,其中电煤库存700万吨左右,仍处于较高水平。

  “大企业将价格压低,再依靠平常的关系,维持日常销售还是可以,但中小企业就不行了,我们矿上现在每月销量只有一两千吨。”山西某民营煤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在煤炭行业寒冬加剧的形势下,多个产煤省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救市力度,纷纷出台减税让利政策助煤企过冬。

  继年初停止征收出省煤炭二次调节基金之后,贵州省政府再次下调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标准,对原煤从按销售价格(含税)的10%调减为按4%征收,每吨煤调基金低于20元的,按20元征收。

  同时,为了缓解局部地区的煤炭积压,贵州省7月1日起执行丰枯电价政策。通过电价补贴以及丰水期电价大幅下调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开工率,以增加用电量,拉动煤炭需求;并加大西电东送电量,增加煤炭销量,目前日均外送电量1 .8亿千瓦时左右,相当于贵州省内的日用电规模;此外,全面清理涉煤收费,降低煤炭企业生产成本。

  “还着力平衡省内外两个市场,国有重点煤矿尽可能拓展省外市场,把省内市场留给小企业。”贵州六盘水副市长尹志华介绍说。

  而陕西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减免收费政策,包括8、9两月对通过高速公路运煤的车辆暂时执行减半收费;对包西铁路复线陕西神木至关中段铁路运煤运费减半;从8月份起,暂时免收煤炭生产企业每吨15元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

  河南省政府则决定,自2012年8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对河南省内煤炭生产、经营企业暂缓征收省级价格调节基金。

责任编辑:陆应炫【收藏】
上一篇:中远巨亏魏家福向股民道歉 称已向中央求援
下一篇:农行客户被贷款100万 银行称已是公开秘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