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一山村 农户茄子滞销 谁能帮他们一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2 09:53:42  来源:  



茄子长势喜人
茄子长势喜人

  今年,凯里市炉山镇伟勇村56户农户种植了200亩茄子。这茄子挂果快,持续时间长,亩产5000斤左右,但农户们销售渠道狭窄,造成产品积压,为此,农户们是满面愁容。

  近日,记者赶赴伟勇村就此事进行了采访。在茄地里,记者看到,茄子树都已挂果,每一株有“成年果”四至五个,未成年的则十几个,产量较高。此外,这些茄子个头大,而且肥胖,但质地松软,动用手指轻捏,就会出现“窝宕”。

  “这种茄子挂果持续的时间长,6月份开始挂果,直到10月份降霜时才结束。”农户雷怀芳说,因而,亩产量约5000斤 ,是大米的5倍。

  村民吴庆国说,这种茄子是从外地引进的品种,每斤种子2000元。由于它高产,而且不需要太大的投入,比种粮食划算……这是农户选种它的重要原因。

农户展示茄子
农户展示茄子

  农户们种植的茄子在6月份陆续挂果,当时,由于它长得肥胖,比当地的土茄子漂亮,而且产量高,农户们都很高兴。

  “但好景不长,问题就出来了,茄子太高产,而我们的销售渠道狭窄,销售量跟不上产量,造成产品积压。”吴庆国说,眼下,茄子树上又一批新果实成熟,但大伙还是找不到好的销路,无奈之下,便有病乱投医,自己采摘一些到福泉、凯里、炉山等地的集市出售,能卖多少算多少。

  但是,多数农户没有车辆,无法将大宗产品运出去,这样,一些有车的农户便当起了小贩,以0.1元至0.5元/斤不等的价格收购无车农户的产品,然后集中运输到凯里的老猫洞商场出售,售价在1元左右。

  “其实,这种茄子的卖价还是不错的,上周,我挑了几十斤到凯里市炉山镇菜市场出售,每斤价格达到了1.50元。”农户梁祖莲说,遗憾的是,农户没有车辆,无法将更多的产品运输到集市去,只有低价出售给到田间地头收购的小贩,因为卖出去总比烂掉好。

  在采访中,农户们提到,种植番茄之前,他们均与麻江县景阳乡景源特色果蔬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种植合同,合同约定,合作社以每公斤1.40元的价格收购合格的茄子商品果。

  “但是,茄子成熟之后,这家合作社只来收购过一次,而且收购的产品,至今还没有付款。”农户吴绍青等人说,麻江县的景源特色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何在收购上不积极呢?村民们估计,是部分产品长势不好,达不到要求所致。

  7月11日,记者就此致电采访了景源特色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杨昌学。杨昌学说,农户们们反映的情况不属实,合作社这些天都派出车辆进村去收购茄子。“只是部分茄子长得不好,达不到要求,我们便适当降低价格收购。”杨昌学说。

  另据了解,伟勇村56户农户茄子滞销一事已经引起凯里市炉山镇镇政府以及市农业、扶贫开发部门的重视,目前,这些单位和部门正在为农户们想办法,找路子。(记者 罗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大道路面变“水池” 小路被泥沙堵塞 凯里210厂居民面临“出行难”
下一篇:凯里开怀街道有个现实版“QQ农场” 面积150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