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智能手机利润抢占进行时:洋品牌向左 本土品牌向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25 16:49:45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4月24日消息,四月的国内手机市场热闹非凡。先是摩托罗拉移动、HTC两家国际厂商宣布杀入国内3G千元智能机市场。紧接着,华为在北京高调发布首款高端双核智能手机Ascend P1,此举宣告华为终端开始全面拓展高端市场。本周,中兴在其分析师大会上宣布,将打造“明星级”智能手机,渗透高端市场。

  前前后后,不到二十天的时间。

  得益于运营商千元智能机策略,去年华为、中兴在终端市场获得大规模发展,根据两家公司公布的数据,华为、中兴通过运营商渠道售出的手机,分别占到整体出货量的65%与95%。

  从中国联通一家运营商千元智能机的出货量来看,目前已突破1100万部,在WCDMA智能机销量中,排名第二、第三位的均为国产千元智能机,仅次于苹果的iPhone 4S。

  巨大的出货量让面临利润下滑的摩托、HTC等国际级品牌从“观望”转向“参战”。

  摩托宣布推出零售价为1299的千元智能机XT390,HTC新渴望V的零售价略高,为1999元。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称,这已经是HTC的低端产品,因为“要确保不降低用户体验,HTC的研发和生产暂时还无法做到1000元价格的水平。”

  同样面临利润收缩的问题,为何国际厂商宣布进入千元智能机市场,本土双雄反而大举“进军高端”、“打造明星机型”?

  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勇对此解读为:“国际厂商往下探,做千元智能机,更多的取决于提升市场份额的需要”,而中兴选择将产品从普及型智能机,扩大到中高端机型,因为“真正金字塔端的用户非常少,3G时代,国内厂商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厂商同时推出同类产品的能力”。

  王勇称,只有出货量提升、毛利率才会更高。2G时代,国内厂商更多的依赖既有品牌沉淀,很难有大的差异化创新,智能手机时代,用户群越来越年轻化,也即“流量用户”年轻化,这部分用户更多的追求产品本身性能、体验上的满足,对品牌的忠诚度则相对弱化。

  “中兴从千元智能机开始入手,真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能手机流量大户正是这群人”,王勇称,“在千元智能机市场规模取得突破之后,中兴下一步就是提升利润、提升毛利率向中高端智能机转型”。

  在王勇看来,国内厂商在低端产品上采取“千元策略”,颇有点“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意味。而在中高端智能机领域,“对中兴来说,原本是0,只要占得一块,就能收获一块”,“这对中兴来说是净增长,对国际友商是净损伤,所以中兴必须在巩固既有阵地的基础上,在中高端产品发起进攻”,这被王勇称为品牌的“仰攻”策略。

  相对于中兴定位的“仰攻”,“佯攻”或许是国内手机厂商策略上的另一番真实描述。

  中兴在宣布专注中高端智能机的同时也表示,将通过加深与运营商的合作,升级Blade 880等明星产品,“树立新的千元智能机标杆”。华为终端方面,则计划推出多款针对各类消费人群的Ascend智能机:除了Ascend P(Platinum)和Ascend D(Diamond)之外,还将发布面向年轻人的Ascend Y(Young)和入门级Ascend G(Gold)。

  摩托、HTC们的入侵,或许将对中兴、华为们提出更高的产品要求,也反向证明着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本土手机企业让国际友商们无法再忽视。无论如何,竞争总是好事,但愿市场最终收获的是受益的用户,而不是两败俱伤的终端商们。
 

责任编辑:narina【收藏】
上一篇:联通多地跟进“随意打”新业务:本地打本地联通用户免费
下一篇:比利时办最美胡须比赛 造型完美花白胡须老人摘桂冠(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