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追逃抓劝并举 逃犯纷纷落网归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1-06 11:32: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据悉,自今年5月26日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以来,榕江县公安局迅速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部署,由于该县逃犯基数较大、追逃任务较重,为进一进扩大追逃战果,该县警方提出了“抓劝并举、以劝开路、先劝后抓”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和真情说服感召相结合,由局领导带队,分片负责,带领广大民警进社区、入村寨进行宣传、动员,采取张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四部门的《联合通告》和规劝标语、送规劝信等形式,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清网追逃工作并积极参加到劝逃工作中来,督促、规劝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另一方面,对那些妄想蒙混过关的在逃人员,制订严密追捕工作方案,组织精兵强将,坚决予以抓捕。

    网上在逃人员朱泽(化名)。13年前,因为与其亲兄家庭纠纷发生争吵,在争吵过程中朱泽用杀猪刀将其兄杀死后潜逃,常年在广州一带打工不敢回家,战战兢兢地过着漂泊流浪的生活,公安机关多次组织追捕未果。“清网行动”后,该局将全县8名命案逃犯分解落实到局党委成员、辖区派出所负责人和民警手中。朱泽由局党委书记、局长申曦负责,申曦局长经走访朱泽家属和亲戚发现,其岳父与该局经侦中队中队长杨文川是亲戚关系,利用这一特殊关系,杨文川上门或通过打电话多次做其岳父工作,宣讲政策法律,讲明利害关系,规劝朱泽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3日,朱泽到该局投案自首。

    朱泽投案后,据他说,在外流浪的日子真不好过,每当看到警察和警车都会提心掉胆,悔不该当初一时冲动之后又一跑了之。其实,早就该回来自首了。

    杨天(化名)。18年前与黄鑫(化名)在榕江古州将一女孩轮奸后逃逸,日子实在难熬,两年前就找其伯向该局民警石某探路,但当时条件不允许采取取保候审故等措施故迟迟不归案。“清网行动”后,民警石某将这一情况向县局汇报,引起县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杨志带领工作组多次到其家开展对家属的规劝工作,并同意对其投案后采取保候审措施。通过工作组真心、耐心、细心工作,9月21日,这一潜逃18年之久的网上在逃人员杨天放下包袱、鼓足勇气向该局投案自首。杨天投案后兑现了取保候审措施。在杨天的影响下,9月24日,同案网上逃犯黄鑫在其父亲的陪同下到该局投案自首,至此,这起发生在18前的强奸案终于圆满结案。

    相反,2004年涉嫌组织卖淫吴亮(化名)家属却对民警的归劝置若罔闻,心存侥幸心理。专案组民警决定改规劝为抓捕,经过追捕组赴福建龙岩、泉州等地开展网上逃犯线索摸排和布控,10月21日,专案组在福建省泉州市一出租屋内将其成功抓获。当其被抓获后,非常后悔。自认为行踪隐蔽,在外逃亡7年多隐姓埋名从不与外人联系,没想到还是被警察抓到。

    在“清网行动”中,该局通过采取主动出击和规劝相结合的措施,行动取得明显效果。截止目前,已到案各类网上在逃人员78名,其中,通过成功规劝主动投案自首的达48名,占64%,追逃战果目前在全州公安机关取得了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杨胜灵)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新大桥建成通车(图)
下一篇:一个返乡农民工撬动榕江香猪大产业(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