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民族民间文化进课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1-03 09:56:4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榕江县车江中心小学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课堂活动,弘扬、保护、传承民族民间文化,有效地促进了民族团结,为民族文化传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该校成立于1935年,迄今已有70余年的历史,全校共有学生562人。学校坐落在侗族村寨居住地,浓郁的民族风情,增强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学校充分利用这一有利的环境条件,把民族传统文化引进课堂,聘请了当地民间艺人给学生传授音乐和舞蹈技能,开设侗歌、琵琶等课程,并成立了“古榕少儿艺术团”,使少数民族少年儿童从小了解民族文化保护的重要意义。校长石世斌告诉记者,“民族民间文化进课堂是民族团结教育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目前,该校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建设一支爱岗敬业,热爱民族文化的师资队伍,制定民族民间文化,民族体育文化进课堂的长期规划和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艺术表演,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

  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进课堂以来,该校选送的声乐节目《火车开过咱家乡》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古榕少儿艺术团”2010年8月赴北京参加全国各民族童声电视汇演获第三名。今年5月,县有关部门将车江中心小学等十五所学校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榕江民族民间文化进课堂

  古榕树下学生们在演唱侗族大歌。  

榕江民族民间文化进课堂

  认真练习民族舞蹈形体动作。  

榕江民族民间文化进课堂

  课堂上,杨水琼老师在传授侗族琵琶歌。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2011年前10月财政收入再创新高
下一篇:榕江县加强农村100户以上村寨电气防火安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