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举办苗族刺绣技能培训(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2-08 16:35: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雷山举办苗族刺绣技能培训(图)


    2011年12月8日,贵州省拔尖乡土人才示范基地雷山苗族刺绣技能培训在雷山县圣城家园酒店六楼会议室开班,来自全县从事苗绣制作的苗族妇女80余人参加了培训。
   

    贵州省雷山县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浓郁,雷山县的苗族建筑、服饰、习俗、歌舞、乐器、工艺等仍然保留着传统、古老、原汁原味的文化内涵,是活生生的“苗族历史文化教科书”。苗族刺绣不仅形式多样,工艺精湛,更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没有文字的苗族,天才地运用了刺绣的绘画功能来描绘原始图腾、记述历史神话、再现民俗风情、寄予精神向往,使刺绣的价值远远超出了实用与装饰的作用。2006年,雷山县苗族刺绣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9月,贵州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西江“千户苗寨”成功举办后,“天下西江”名扬四海,雷山县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有力地拉动了雷山县旅游业的发展,这不仅为雷山苗族刺绣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苗族妇女提供了创业、就业之路。走出了一条苗族刺绣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妇女增收的科学发展之路。
   

    雷山县大多苗族妇女善于刺绣,为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使她们掌握的技术更精巧,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加速推进雷山县苗族刺绣制作品牌化发展,充分展示雷山苗绣精湛技艺,雷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一期为期4天的苗族刺绣技能培训。培训班把苗绣制作与人才培养融为一体,邀请专家、女能手现场言传身教,让她们通过培训带动其它妇女发展民族手工艺品,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培训从12月8日开始至11日结束。图为专家在给妇女学员们传授苗族刺绣技能制作知识的场景。(侯天智 陆锦华)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相互助推
下一篇:雷山县举行第八届政协委员第一次培训会(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