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五化”制度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9-06 08:56:17  来源:黔东南人民政府网  

 

    据黔东南人民政府网消息 雷山县围绕打造“阳光村务”目标,大力推行村务公开“五化”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公开内容明细化。民政部门统一规范村务公开表样,编制村务公开目录,进一步细化村务公开内容,规定村务公开内容主要按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其它五大类19项进行公开,将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种粮直接补贴、退耕还林款物发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户的确定、医疗救助、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工作及时纳入村务公开内容,确保内容不遗留、标准不降低。    

   

    公开形式多样化。本着节省、实用的原则,在群众居住集中、醒目的地方统一设置固定、永久的公开栏,及时做好村务公开栏的维护、管理,确保公开栏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同时,结合公开内容性质,灵活选择广播、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印发“明白纸”和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及时、全面公开。  

   

    公开程序规范化。村务公开严格按拟公开内容、审查核实、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审查、监督小组核实签名、张榜公布、征询意见、备案建档的程序进行,并统一编制全县村(财)务公开操作基本规程。对需要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先按程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再公开。

   

    公开时间统一化。全县村级村务、财务在每季度的首月15日前在公开栏上公开上一季度的事项。同时,坚持“日常工作定期、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及时公开”的原则,要求村级日常收支状况及时公布,重大事项和村民要求点题公开的随时公开,重大经济项目涉及的财务状况分阶段分步公开,以确保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做到真公开、全公开、群众满意。   

   

    公开管理制度化。全县各村普遍建立和修定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党员议事会议制度,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年终考核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制度,村财务管理制度,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民代表联系点制度,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依法建制,有制可依,按制办事。严格实行检查制度,对不公开和假公开经调查属实后,视其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搓敢嬉对》备战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下一篇:雷山法院“百千万”活动动员会召开(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