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农家肥抢手沼气渣吃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4-22 10:07:58  来源:农民日报  

 

    据农民日报消息 春耕时节,雷山县许多养殖场的畜禽粪便、沼气池的沼渣沼液一下子变成了“香饽饽”。农民们竞相前来购买,用作农田备播的底肥。“低碳”种田已成为目前雷山广大农民时兴的种田方式。

 

    畜禽粪便抢手,沼渣、沼液同样吃香。丹江镇猫猫河村110多家农户有养猪、种果树和蔬菜的传统。该县将其作为沼气池推广示范村,在养殖户家里建起沼气池,推行“猪—沼—果蔬”的循环经济生态经营模式,以沼气为纽带,把养殖业与种植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猪—沼—菜”、“猪—沼—粮”、“猪—沼—果”等良性循环农业生活模式。
  

    走进村民余国喜的家,院子西边的蔬菜大棚旁边,堆着的一小堆沼渣。老余说:“现在种菜用的肥料大多是沼气废渣。他算了一笔账:建沼气池一次投入2000多元。用沼气做饭、照明,每年节省煤钱2000多元。沼渣替代化肥,一年省1000多元。用沼液喷洒蔬菜,既起到了除治虫害的作用,又给蔬菜增加了营养。不使用农药和化肥,村里的蔬菜成了绿色无公害蔬菜,在市场上颇为畅销。”
  

    该县农民从多年生产实践中发现了农家肥的好处,通过秸秆还田、使用农家肥,不但改善了土壤墒情,提高了农作物的质量,还可实现资源低消耗和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兑现农机补贴29.22万元
下一篇:政府扶持奖励政策好 雷山农民种茶热情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