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为粤港澳地区打造“菜园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11-06 09:4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 贵州榕江11月5日讯(记者 王新伟) 近年来,贵州省榕江县以建设“绿色生态农业大县”为目标,充分利用优越的气候、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大力招商引资,面向珠三角东部沿海地区,放眼粤港市场,按照试验、示范、推广的科学原理进行生态蔬菜种植,增加了农民收入。

    10月下旬,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车江万亩大坝上看到,绿油油的蔬菜基地一片连着一片,虽然是秋季,但人们忙碌的身影如同收获季节。县里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说:“基地承租的农民土地,按照每亩一年1300斤干谷支付外,返聘租地农民到基地做工,月保底工资十按劳计件取酬增资,熟练工月纯收入可达1500元。”

    为增加农民收入,榕江县针对气候、土地、劳动力优势,于2007年11月提出确立建设“绿色生态产业大县”的目标。通过招商引资,该县与广东丰源绿色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正式的项目投资开发协议书。根据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由丰源公司承租,将土地以租赁形式进行有效流转,在车江大坝创办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实现土地规模开发和集约经营,提高蔬菜现代化、标准化生产程度,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化,促使产业升级换代。

    据该县农业局局长李明豪介绍,示范基地一期工程1200亩已于去年12月建成,现平均亩产标准商品菜450公斤,一年最多可收七季,年亩产值将达2.16万元,产品直销香港市场。

    目前,蔬菜基地实行“龙头企业+基地”的模式,实行公司租用农户土地,返聘农民工生产,产品由公司外销。基地3000亩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建成后,可安置农民工1000人以上,全年农民工收入总额预计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

    为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销规模,充分利用不久即将竣工的“两高”大动脉,该县将建设公路、铁路沿线优质生态蔬菜优势产业带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开拓泛珠三角、港澳地区及东盟市场,制定并通过了万亩核心区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规划,按照标准化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操作和管理,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减少和避免土壤及环境污染,有利于农业生产的环境保护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贵州省农业厅刘福威厅长参观后称赞榕江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的成功建设,为黔东南州乃至贵州省蔬菜产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样板和示范。榕江县计划通过下一步的1万亩核心基地建设,示范带动全县10万亩优质蔬菜生产。1万亩核心基地将达到日产100吨,年产值3个亿的目标。10万亩商品蔬菜基地生产达到年产值10亿元以上,相当于再造一个榕江生产总值。

 

                                                                            (王新伟)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开展新型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下一篇:榕江惠民工程将解决农村32万饮水问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