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发展特色产业广开就业门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7-17 09:11: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 贵州省雷山县是一个山区农业县,每年有2万多农民工外输,农民收入有39.2%来源于劳务输出。由于金融危机,雷山不少农民工回流。然而,令他们大感意外的是,原本工业落后、就业岗位难觅的雷山,在雷山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旅游、茶叶等特色产业的带动下,创业环境日趋成熟、就业机会处处皆是,这给他们准备了不少立足家乡干事业的“大舞台”。
  

    在西江镇黄里村,返乡青年农民工杨发伯激动地对笔者说:“家乡变化真大,利用学到的技术和县政府扶持茶叶种植优惠政策,我今年种植了20多亩茶叶,这比在沿海打工强!”
  

    据雷山县旅游局和茶叶局统计,今年,雷山县仅旅游和茶叶两项产业就创造固定就业岗位5000多个、临时就业岗位近10000个,可供近10000名返乡农民工就业。
  在外替人打工回乡自当老板
  

    在西江千户苗寨,返乡农民工杨正国谈起自己刚开办起的农家乐乐不可支:“没想到这次打工回来得到政府支持,靠着家乡旅游业的兴盛,办农家乐收入相当高。”
  

    杨正国是西江千户苗寨一位在外地打工多年的农民,他从在外打工到回家自己当老板的变化,完全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从去年底开始,雷山县大批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如何安置这些返乡农民工,解决好他们的生活出路?该县依托县里蓬勃兴起的乡村旅游业,帮助返乡农民工就地自主创业。
  

    根据《雷山县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规定,返乡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在自谋职业时自筹资金不足,可申请五万元左右小额担保贷款。此外,工商部门还为有能力自主创业的农民工提供专门服务,制定了10项优惠措施,尽量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创业门槛,切实减免规费,减轻创业负担,加大对农民工就业再就业技能的指导力度。
  

    正是在政府及时的政策支持下,杨正国看准了家乡日渐红火的旅游业,返乡不到一个月,便办起了自己的农家乐。
  

    目前,雷山县200多名返乡农民工在政府的帮助下纷纷办起了农家乐,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并创造了近1000个就业岗位。
  

    农民工返乡是机遇
   

    经采访调查,落户雷山的企业普遍认为农民工返乡对当地企业长远发展,是个利好消息,“大多农民工经历了沿海现代工业文明洗礼,很多人不但成为行业熟练工,甚至还成为了某些领域的精英人才,这对本地企业实现人才战略,是大好机遇。”绿叶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尧分析说,公司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兴建厂房,最主要是看到作为劳务输出的雷山县,必将有一天成为熟练工回流的地区,企业如果捷足先登,承接人力资源也必将赶在前头。
  

    特色产业推动雷山经济
   

    2008年,雷山创新思路、大胆工作,在旅游业方面,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方式,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成功举办了贵州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使雷山知名度得以大幅提升,全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3万人次,增长91.1%;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个亿,达到2.85亿元,增长159%。旅游业有效带动了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39亿元,增长13.7%。在茶叶产业方面,狠抓茶叶基地建设,着力完善茶园基础配套设施,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主带动、农户参与”的产业化经营路子,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运作模式,推进茶叶产业化经营,全年茶叶产品产量160吨,增长16.8%;实现茶叶总产值1630万元,增长62.5%。
  

    雷山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了较好的发展和就业机会。从农民工涌向沿海淘金,到失业返乡,再到本地就业,雷山本地专家学者分析,这固然与沿海受金融危机影响冲击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一定关系,但与雷山大力发展旅游、茶叶等特色产业,经济开始步入上升通道,从而就业岗位增多,产生明显的磁引效应,有着紧密的联系。
  

    2009年,雷山县委、县政府决定坚定不移地发展以旅游、茶叶为主的特色产业,力争接待游客达到12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亿元以上,实现税收800万元以上;力争茶叶总产量达到200吨以上,总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大手笔、大气魄,必将带来大变化、大发展,也必将为返乡农民工带来更多机遇与福祉。

 

                                                           (王瑛)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省红十字会向雷山县捐赠价值30万救灾物资
下一篇:千里送爱 “阳光助学”到桃江小学开展结对助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