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建设事业改革开放30年日新月异(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9-17 09:47: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从江建设事业改革开放30年日新月异(组图)

图一:从江县城新旧对比。


从江建设事业改革开放30年日新月异(组图)

图二:县四大班子办公楼新旧对比。


从江建设事业改革开放30年日新月异(组图)

图三:从江鼓楼生态广场。


从江建设事业改革开放30年日新月异(组图)

图四:从江县城月亮湾风雨桥长廊。


从江建设事业改革开放30年日新月异(组图)

图五:城镇建设日新月异。

 

    本港讯 (韦金成 特约记者 潘光晨)“从江建设发展真快,想不到几年后,一片荒野竞成了灯光闪烁、五彩缤纷的北上新区,真让人振奋”这是笔者前不久一天夜晚在散步之时,听到一位老人观看从江鼓楼夜景时发至内心的一句话。是呀,这是真心话呀,十年前从江一桥顺利通车时,从江人民曾欢呼一时,想不到,十年后的今天,从江二桥又横江而跨,北上一个个小山头被移为平地,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这是从江人民在许多年前想不敢想的事情,这也是让所有从江人民感慨到从江建设的日新月异所在。

 

    老人的话语和北上新区仅仅是从江建设的一缩影,改革开放30年来从江建设事业的发展不是用一个新区就能概括的。1989年前,从江县城占地仅1.1平方公里,2009年,县城占地达到了3.7平方公里,是十年前的2倍多。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2001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钱运禄亲临从江视察时,提出 “建好南大门,为贵州争光”的奋斗目标。近10年来,从江始终以钱运禄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动力,以城镇开发和强化城镇功能为突破口,以“分片实施,整体推进”为城镇建设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城市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近年连续3年获全州建设系统目标考核一等奖,并多次被州、县评为州级文明单位和先进单位。当前南下大道的规范建设、銮里片区的延升开发、一城两区的战略规划等激动人心的战略性建设项目正在积极筹划和实施过程中,一座新兴江滨旅游县城已然屹立在了都柳江畔。

 

    城镇扩容不断加速。改革开放30年来,从江县城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1999年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城镇建设力度,先后实施了江东南下大道第一期、第二期开发、丙梅三村搬迁和开发、北上开发、江东中路改造、从江二桥建设和引道的开发、銮里片区的开发及旧城改造,使县城城区得以迅速扩大。近两年来,又先后筹集城市建设资金约1.5亿元,相继建成了民族影剧院、鼓楼生态广场、从江大酒店、月亮湾长廊等系列标志性建筑物;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989年的0.8平方公里拓展到2008年的3.7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1.6万人发展到2.5万人,城镇化水平由8.5%提升到18.87%,成为建县以来建设投资最多、发展最快的时期。仅2009年上半年,全县工程项目报建登记25个,总建筑面积39698平方米,总投资达4968万元。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1985年,城区硬化街道总长仅为2840米,改革开放30年来,先后改造了丙妹路、俞家湾路、新建路、环城路、三角井街、新城路,陆续新建江东南路、江东北路、青平路和江东滨河路。截止2008年底,共建成城区主要道路8条,总长12.5公里,总面积达19.31万平方米。排水设施也不断得到改善,排水管道由1990年总长13240米增加到了2008年的23572米;1990年来,又相继建成了150吨级的从江码头和占地面积10146平方米的从江新汽车站;引资开发建设了一批商住楼,从2003年起仅6年时间就开发建设住宅40多万平方米,是1980年17.07万平方米的2倍多,户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978年的不足30平方米增长到2008年底的100多平方米。

 

    城镇环境不断优化。坚持自然和谐、丰富内涵、塑造特色的指导思想,在绿、水、亮、文化上做文章,努力提高城市品位,精心打造江滨旅游宜居新城形象。近年来,新增城市绿化面积55万平方米,城区绿化面积达到53600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8.17平米。新建了太阳山广场、从江鼓楼生态广场、月亮湾长廊、从江一中运动场看台等一批匠心独具的集休闲、娱乐、欣赏为一体的系列场所,为城区人民提供了舒适的游憩、锻炼环境;亮化方面,目前,城区共有路灯432组(盏),夜晚,五彩缤纷的灯光倒映江中,使入夜的从江城更具魅力,成为都柳江畔亮丽多彩的不夜城。

 

    服务功能超强发展。近年来,城区商贸、服务、医疗、文化等服务功能超前发展,基本具备了中小城市的实力。建设了从江一中、从江县职业技术学校、从江三小,文化底蕴逐步形成;新建了县人民医院病房楼,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宾馆服务业方面,建设了三星级的从江大酒店,接待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攀升;对周边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产生了极大吸引作用。

 

    现当你步入从江时,给你的第一感觉就是从江变化太大了,从江建设太快了。是的,这不仅给外人的感觉,就是从江人本身也感觉如此。我们坚信,在中央、省、州的重视关怀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32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一个繁荣、美丽、崭新的从江将展示在世人面前,一颗亮丽明珠将屹立在都柳江畔。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从江弘扬主旋律 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营造氛围
下一篇:从江推进州农村消防试点工程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