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椪柑产业“危”中寻“机”振雄风(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7-16 09:16:5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从江椪柑产业“危”中寻“机”振雄风(图)

 

    据贵州日报消息 荣获国家农业部“部优”产品的从江椪柑,一度成为从江县红极一时的“富民产业”。然而,今年年初几百万公斤椪柑“滞销”,在给当地果农带来重大损失的同时,更让不少人质疑这项已发展了20多年的产业,一些人甚至认为,从江椪柑到了该“淘汰”的时候。

  

    是继续放任从江椪柑走向下坡路,还是“危”中寻“机”,吸取“滞销”教训,走精品道路,重振椪柑产业雄风?

  

    黔东南州州委副书记韩卉认为:“从江椪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无名到有名,形成发展来之不易,显现出来的综合效果明显,品牌产业不容抹杀。”

  “致富果”风靡一时

  

    “那些小楼,就是靠种椪柑建起来的‘椪柑楼’。”7月2日,在平油椪柑基地,从江县贯洞镇刷搞村村支书梁品松指着山下一栋栋红砖小楼骄傲地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从江县在全县大面积建立椪柑商品基地,占地180余亩的贯洞镇刷搞村平油椪柑基地便是那时建起来的,从1993年基地椪柑进入丰产期以来,平油椪柑基地每年平均产椪柑100万公斤,平均年产值60万元。椪柑产业也成了刷搞村主要产业,全村种植椪柑面积达到600多亩,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

  

    小小椪柑一时成了各地争相抢种的宝贝,“椪柑村”、“椪柑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江椪柑也先后荣获农业部“部优”产品奖、“93曼谷中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入编《中国名特优椪柑》一书。

  

    同时,从江县通过举办“从江椪柑节”、“侗族大歌节”,利用电视、报纸、网络集中宣传,进一步扩大从江椪柑的知名度,并不断加大对椪柑产业的投入,20多年来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成立了全省规模最大的果树技术专业服务队伍,在所有种植椪柑的乡镇设立果树技术服务站,加强技术培训与服务,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历经20多年的发展,从江椪柑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椪柑产业也已成为从江优势产业,从江“椪柑之乡”的美名不胫而走。到2008年,全县椪柑种植面积4.865万亩,覆盖13个乡镇196个行政村2.3万户13万人口,占全县人口42%。全县靠种植柑橘走上致富路的农户达1.3万户8万余人,盖起了3000余栋“椪柑楼”。

  “滞销”之痛

  

    然而,谁也没有料到,近两年从江椪柑的市场形势却急转直下。

  

    受雪凝灾害影响,加上部分病树更新,2008年从江椪柑只有2.2万亩挂果,总产量约1400万公斤,正当果农们期盼像往年一样卖个好价钱,挽回损失的时候,却在市场遇冷了。

  

    金融危机、四川广元柑橘“大实蝇”事件相继爆发,给从江椪柑销售带来巨大影响,一时间,从江椪柑价格暴跌,果品积压,一些不堪重负的果农开始以每斤1角、2角的价钱贱卖椪柑。

  

    椪柑大量积压,黔东南州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两会”期间还召开了专题会议积极为果农寻找应对措施,扩大销路。一场为从江椪柑找出路的爱心行动迅速在全州展开。

  

    州内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从江县更是全民动员,千方百计拓展椪柑销售市场,实行“部门带头、干部参与、企业带动、奖励果商”的促销策略,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优惠政策,打造从江椪柑销售绿色通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减免有关税费,同时实行奖励政策,对到从江收购椪柑的外地客商和本地贩销大户实行产地直销奖励政策。

  

    经过全州上下的努力,积压椪柑全部售完,但积压时间太长,约有10%的果品腐烂,同时收购价低于往年均价一半左右,果农大幅减收。

  

    在查找原因中,大家普遍认为,这次“滞销”,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果园粗放管理、老化病化果园多、果品质量下降、市场竞争力减弱、假冒果品冲击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了从江椪柑销售长红的局面。

  

    记者采访了解到,2002年鼎盛发展时期的从江椪柑面积达到了6.65万亩,2008年减少到了4.865万亩,其主要原因在于多年来未进行过品种更新,低产、品质差的果园较多,加上老化病化果园增多,果品质量下降,竞争优势日益下滑,果农积极性降低。在有“椪柑镇”之称的贯洞镇,全镇1.4万亩果园,丰产果园仅为5000亩,低产果园4000亩,老化病化果园就达到5000亩。

  

    “产品保鲜袋满天飞,外地椪柑套上从江‘部优’产品保鲜袋,摇身一变就成了‘从江椪柑’,在市场上鱼目混珠。”一位果农说。由于未建立行之有效的打假机制,市场上假冒果品泛滥,不仅严重损害了从江椪柑的市场声誉,更对从江椪柑的市场竞争力、价格优势造成了重大影响。

  产业振兴正当时

  

    “不能让‘富民产业’一蹶不振,面对椪柑市场低谷期,我们要主动出击,及时查找问题,解决问题。”7月1日至3日,黔东南州政协主席粟多能、州委副书记韩卉带领州农业局、州林业局等部门领导以及专家,对从江椪柑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调研认为:发展了20多年的从江椪柑产业虽然目前面临着诸多困境,但产业前景依然看好。随着“两高”快速通道的建设利用,边远闭塞的从江县将一跃成为贵州距珠三角区域最近的县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区位优势凸显,为该县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发展将提供新的广阔目标市场。

  

    另外,素有“金不置,银不换”小气候之称的从江县,非常利于果树的生长和果品糖分的积累,是我省少有的果树发展理想之地。当地果农经过20多年生产实践,大多掌握了生产管理技术,能自主进行生产经营,还涌现了一批椪柑种植能人。

  这些都是从江椪柑产业振兴道路上不可比拟的优势。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调查组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利用国家创建标准化种植园契机,推进从江椪柑产业标准化建设,加强椪柑病虫害防治,加大科技队伍建设,利用科技力量对老化病化果园进行彻底清园,对低产果园进行产品优势升级,加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建立打假机制,扶持农村柑橘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对现有椪柑进行结构调整走精品道路……

  

    记者了解到,由黔东南州农业局和从江县共同负责的从江椪柑产业最新发展规划将于近期出炉,从各个方面推进椪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目前,从江县正积极抢抓“两高”机遇,加快以果园小水窖、沼气池为重点的果园灌溉设施建设,提高果园保土、保肥、保水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在去年治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黄龙病治理力度,确保产业安全健康发展。并以“两广”市场为导向,扩大规模种植,培植种植大户,推行标准化生产,调优品种结构,努力实现椪柑产业的优化转型和升级。

  椪柑三问

  

    从江椪柑市场遇“冷”,下滑原因众说纷纭,如何振兴各出奇招。但我以为,重振椪柑产业需首先弄清三个问题。

  

    一曰“从江椪柑”是谁的品牌?先问大家:“海尔”是谁的品牌?答曰,“海尔”是张瑞敏的品牌,所以张CEO负责对海尔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市场、服务等制定规则、督促实施、按章分配等等,这个链条使“海尔”品牌稳坐市场,不断前进。我们再问“从江椪柑”是谁的品牌,是谁对它的生产销售链条负责,答曰,好像是县政府,又好像是州政府、镇政府、农民,又好像都不是。市场主体不明确,品牌无从依附,何谈做强做大。

  

    二曰“从江椪柑”还能立足市场吗?答曰,是的。“从江椪柑”1989年获农业部“部优产品”称号,是以皮薄肉厚、甘甜无渣的特质为基础的,而这种品质是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品种使然,别人无法复制,这是“从江椪柑”比较优势所在,是其立足市场的内因。另一方面,多年的销售和宣传,已使“从江椪柑”在全省乃至周边省区小有名气,再加上我省“两高”快速通道建设,将使从江县一跃成为贵州距珠三角区域最近的县,区位优势凸显,市场更广大。

  

    三曰如何建立市场主体?首先是政府要摆正位置,重点是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环境,不能大包大揽。其次是扶持培育龙头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由它去做大做强“从江椪柑”品牌,三是帮助农民组建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这既是市场主体,又是龙头企业的助手。三方各司其职,相信从江椪柑产业一定能够稳步走上规模化、科学化、规范化、市场化、产业化道路,“从江椪柑”品牌一定能再次叫响市场。

 

                                                         (陈丹)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从江进村入户查消防 防火法张贴率百分之百
下一篇:从江县“一分钟防火法”效果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