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贫困县突围之路 从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解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7-04 09:16: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位于黔桂两省区交界九万大山腹地的从江县近几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给了人们惊讶、喜悦和启示。2008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2.92亿元,同比增长13.62 %;财政总收入完成7831万元,同比增长22.22%;农民人均纯收入2425元,同比增长12.45%。

  

    是什么让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突破大山的重围实现快速发展?其中有着一条怎样的发展路径?

  

    一种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
  

    在从江城乡,“团结统一、顽强拼搏、求实创新、不甘落后”的标语随处可见,这是县委、县政府在近年发展中总结、提炼出来的“从江精神”。

  

    “从江基础差、底子薄,每走一步难度更大,艰辛更多。”县委书记杨俊感受颇深:“在这种条件下发展,更要有事业心、责任心和超前思想,更要有一种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

  

    东朗乡是月亮山腹地的一个苗族乡,2000年农网改造时的情景至今依然清晰地保留在村民的记忆里。该乡21个村全部居住在高山密林中,每一根电杆抬到位,要用20个强壮汉子抬3天,最远的要5天。村民们几乎全部出动,挑着干粮,提着马灯,抬着电杆,爬坡下坎,风餐露宿。全乡近千根水泥电杆,硬是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全部抬到了位。

  

    翠里乡舒家村不足百户,通村公路大会战中,男女老少齐上阵,用锄头、铁铲、钢钎、自制撮箕,采取“火烧-水淋-钢钎撬”的土办法开挖山石,在悬崖峭壁中劈出了一条长9.8公里、宽4.2米的村级公路。

  

    县长王之政深有体会地说:“从江精神是从江人民在长期的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群体意识和精神意识,之所以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它本质上所具有的奋发向上、勇于开拓、不畏艰险、永不止步的精神。”

  

    实施“抓温饱、打基础、谋发展”三步走战略
  多年来,县委、县政府一届接着一届艰苦努力,形成了“抓温饱”、“打基础”、“谋发展”三步走战略。

  

    走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突出抓好工业和旅游业的路子。在确保粮食安全,稳步推进特色农业生产的基础上,以小水电、矿产业和加工业为主的工业开始迅猛发展,原生态民族旅游也开始在经济总量上“攻城掠地”。到2008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14家,工业总产值实现41811万元,旅游业实现综合收入6745万元。全县三次产业比重结构为46.3:18.3:35.4,二、三产业的比重较1998年分别上升13.2个百分点和13.4个百分点。

  

    从江在贵州交通史上是具有标志性符号意义的:全省最后一个通车的县;全省最后一个结束摆渡历史的县;全省最后一个乡乡通公路的县。到2008年底,全县已有370个行政村通公路,7个乡通油路,拥有公路里程2177公里,实现了95%的村通公路,40%的乡通油路,43%的乡有客运站的目标。

  

    精心打造江滨旅游县城。县委、县政府坚持“抓城镇兴产业,借产业活城镇”的城镇建设理念,制定“扩容提质,南下北上;拉大框架,一城四区”的镇化建设八字方针,突出民族元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做精、做全、做美城市,大手笔实施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过去一个面积不足0.8平方公里,人口不到3000的小县城,如今已发展成面积2.7平方公里,人口近3万的生态宜居县城,城市道路由1600米增长到12500米,全县城镇化水平由1.51%上升到18.87%。

  

    如今,从江以“名、特、优、新”经果林为重点的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全县种植的椪柑、沙田柚、夏橙、杜仲、板栗等经果林面积已达1.67万公顷,全县的水果总产量由1986年的393吨提高到现在的30116吨,增长了76倍。其中椪柑种植覆盖196个村2.3万户,香猪饲养覆盖118个村1.8万农户。

  

    各种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成为从江旅游的最大卖点。县里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民族村寨保护,加快品牌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注册。在不断丰富民族风情表演基础上,以村寨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为核心,将旅游接待与农事活动结合起来,丰富旅游形式的多样性,提高旅游内容的参与性,延伸旅游服务链,增强景点特色,打造旅游精品。

  

    围绕“一高一快”建设,对接沿海大市场
  

    从江距省城贵阳450公里,却毗邻广西,县城离广西边界仅1.5公里,是贵州面向两广的最前沿。已开工建设的厦蓉高速公路和贵广快速铁路,分别在从江县境内有50公里和76公里。

  

    “一高一快”建设给从江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一场“如何围绕‘一高一快’,在观念、体制、产品上对接‘珠三角’大市场”的大讨论在全县展开并形成共识:要抓住机遇,更加解放思想,围绕香猪、椪柑等农产品开发和岜沙、小黄、占里等旅游景点的旅游业发展,建设中东部劳动力输出培养基地、菜篮子基地、商品粮基地、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把从江建成为“珠三角”的“后花园”和“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围绕“一高一快”建成“卖什么”的问题,从江县认真做好以县城为中心,公路干道、都柳江沿岸中心乡镇为重点的无公害蔬菜基地、绿色食品基地、优质椪柑基地、香蒜基地、以香猪为龙头的畜牧养殖基地规划。重点以都柳江两岸13个老柑橘产区乡镇为主,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优化椪柑种植;以西部8个乡镇为重点,扩大香猪户均饲养规模,提高出栏率,做强做大香猪产业。

  

    围绕“一高一快”建成“看什么”的问题,从江紧紧围绕“养心慧地、民族原乡、风韵苗侗、神秘从江”的旅游定位,按照抓基地、拓市场、树特色、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坚持挖掘民族生态旅游资源、建设生态博物馆群、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三步走模式,以县城为中心,以民族村寨为载体,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乐”全面夯实基础。紧紧抓住全省首批优先发展重点旅游区机遇,着力打造洛香--小黄--银潭--岜沙1日游精品线路,推动旅游业上水平、上档次、上品位,进一步提升从江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在国内外旅游市场的影响和综合竞争力。

  

    “一高一快”通道建成后,从江县到广州乘坐汽车只需4个半小时的车程,极大地缩短了与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从江县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李田清)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从江向渔民发放“禁渔期”最低生活保障费
下一篇:从江县停洞镇九曰村有自来水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