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都柳江畔发现“蜓”化石(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6-08-08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记者 潘光银) 8月7日,一位古生物爱好者向记者展示一块分布有数百个个体,名叫“蜓”的古生物化石。据悉,这块蜒化石是前不久他在榕江县都柳江畔发现的。

      据黔东南州科协人士介绍,蜓,这种古生物仅麦粒般大小,出现于古生代石炭纪,绝灭于二叠纪末,是一种生活在古代海洋的单细胞动物,又称为原生动物。蜓的外壳形状像纺缍,日本学者就称之为纺缍虫,上世纪20年代初,第一个研究该动物的中国人李四光为它取了个中国名词“蜓”,并对其进行系统的、独创性的研究。在古生物学上,蜓是原生动物门伪足纲有孔虫目的一个科,从此,蜓科这个名词,我国古生物学家就沿用到今天。

       专家称,稀罕的蜓科化石是地球历史所珍藏下来的宝贵遗物之一,它在黔东南境内的发现,对于当地普查找矿,研究地质构造以及研究古生物本身具有一定的意义。


     链接

     李四光(1889—1971),古生物学家、地层学家、大地构造学家、第四纪冰川学家。是中国地质力学的创始人。“蜓科”化石新分类标准的提出、中国南方震旦纪与北方石炭纪地层系统的建立、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的发现与研究是他对地质科学的重大贡献。他所著的《中国地质学》是中国地质研究的经典著作。在我国开辟很多新学科,提出很多新理论、新问题,培育出大批人才。并为此奋斗终生,留下了丰富的科学文化遗产。1952-1970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部长之职。

 

图:生物化石

图:生物化石

图:生物化石

图:生物化石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霹雳”一声响   雷击事故2死11伤
下一篇:榕江中型厢式货车与出租车相撞3人死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