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歪门斜道”里窥见市井风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06 14:07:38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宅院大门并非正对着巷道而是斜对着街道,这种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分布被叫做“歪门斜道”。

  暖阳斜照,凉风轻拂。清晨,阳光暖洋洋地照进镇远古城,“歪门斜道”里已经忙碌了起来。漫步其间,古韵悠然。

  位于镇远古城四方井巷的姚家豆花店里,店主何开明将浸泡好的黄豆滤干水分,然后加水分批次慢慢打磨出豆浆,用小火煮开,再将调好的石膏水慢慢倒入,边倒边搅拌豆浆,静置一会儿,一锅滑嫩鲜香的豆花便已成型,再根据客人口味添加红豆、花生或肉沫,一碗颇具特色的豆花就已大功告成。

  “今年,由于疫情等原因我们一直没营业,直到5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为我们餐饮行业带来了曙光,提振了信心,我赶紧打扫卫生,恢复营业。”

游客在姚家豆花店内品尝美食

  以特色豆花为引,辅以豆腐笋、道菜扣肉、炸蕨粑等本地美食,姚家豆花店备受客人青睐。何开明说,自恢复营业以来,店里陆续迎来游客,平均一天接待10余桌,最高日收入5000余元,这使得他干劲十足。

  除了别具一格的餐饮店外,镇远古城“歪门斜道”里还囊括了古民居、特色民宿以及各级文保单位,可称得上是包罗万象。

“歪门斜道”里包罗万象

  紧扣镇远高山流水地形特征和“歪门斜道”建筑风格,镇远县将古城内有条件的古院落、古民居打造成主题突出、布局合理、类型多元的精品客栈,着重在客栈的建筑外观和内部装饰上做文章,赋予店名、门庭、楼阁不同的文化内涵,以满足游客多样化体验需求。

  位于仁寿巷的两湖会馆,原称两湖小学。2012年,镇远镖局用一年多时间对其进行全面复建和维修。一个转身,古老的文化品牌焕发出勃勃生机。按照汉、唐、宋、元、明、清文化主题元素打造“一房一朝代”,工作人员既当服务员又当讲解员,让游客领略不同朝代魅力。

两湖会馆客房内

  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青石板铺就的老街、斑驳的砖墙……穿越2200多年历史,“歪门斜道”里各级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焕发新生,一批文化创意、休闲旅游、非遗体验产业培育起来,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的加持下,持续散发江南水乡的独有魅力。

  一边连着过去,一边通向未来。入夜,“歪门斜道”里的红灯笼依次点亮,成了游客绝佳的打卡地,他们用快门定格这一刻的宁静,时光也在这里放慢了脚步。

游客在巷道里打卡

  随着跨省游恢复、暑期游到来,这个夏天,镇远古城正持续吸引天南地北的游客汇集于此。(徐伟 王光莉)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惊险!2 岁女童趴三楼阳台,随时有坠楼危险......事发黔东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