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万亩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示范项目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06 11:16: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黄平县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力推进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示范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林业特色优势油茶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走出一条资源增量、林业增效、财政增长、茶农增收的发展路子。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也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茶油与橄榄油的特性相似,其品质可与橄榄油相媲美,被誉为“东方橄榄油”。长期以来,黄平县谷陇等乡镇老油茶主产区由于林地荒芜严重,品种混杂,品质低劣,树龄老化,管理粗放,投资无力,经营水平差,科技贡献率低,残次林比例大,生产效益差。黄平县针对老油茶林普遍存在的“劣、疏、老、病、荒”等现状,充分发挥老油茶林资源优势,着力挖掘林业发展潜力,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按照“资金拉动、企业带动、政策推动”的保障措施;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技术指导的方式,科学谋划老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强化基地建设和后续管理,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万亩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示范基地有收益、可持续发展。






  黄平县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桥头堡”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油茶种植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万亩油茶低效林改造示范点建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油茶产业发展工作调度;从县级林业部门抽调8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要素保障组、后勤服务组,负责示范基地建设的技术指导、协调服务、质量验收等工作;严格把好林地清理、抚育改造、用苗等级、整地垦复、施肥管理、修剪整枝、良种补植、高接换种、重新造林、竣工验收等质量关,确保油茶种植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老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示范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截至目前,黄平县老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完成投入1575万元,高标准完成上塘木江、野洞河万丈坳、纸房向心、新州太翁、谷陇青塘等老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种植示范基地5个,示范面积1.05万亩,今年预产茶果总量190.9万斤,产值1900余万元,覆盖农户1206户,受益6130人,茶农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联营模式,农户在油茶基地进行套种药材或矮杆农作物,形成林药套种,做到以短养长,短期林地农户和公司收到了土地租金,种植药材或矮杆农作物农户获得了收益,减少了油茶基地除草费用,促进了油茶林木生长,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真正让油茶产业成为助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油茶种植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张军)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夫妻对簿公堂矛盾大,法官视频调解化僵局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