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德顺乡:用好桥头堡政策 纵深推进甜蜜产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19 11:34: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黎平县德顺乡依托境内拥有26万亩林地、400余种蜜源植物的生态资源优势,用好桥头堡政策,以黔东南州创建全国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林蜂等示范基地为契机,统一标准,打造品牌,完善制度,多举措纵深推进甜蜜产业高质量发展。

  统一标准,优化发展模式。该乡凭借着林蜂养殖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和社会环境,将林下养蜂作为主导产业,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牵头、养殖大户示范带动方式,按照“统一标准蜂箱、统一养殖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保底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统一收益分红”原则,高质量发展林下蜜蜂养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鼓励更多蜂农参与产业发展。

  持续发力,拓展品牌价值。该乡打造“侗家土蜂蜜”这一品牌,通过申请注册商标和包装设计,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销售蜂蜜。为带动品牌高质量有序发展,该乡以平甫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实施主体,投入乡村振兴专项补助资金75万元,采取“债权投资”资金参与方式,推广“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辐射全乡8个村实施。由合作社统一提供采购带成品巢框标准蜂箱的中华蜂苗、统一按照保底价格回收蜂蜜、统一按“侗家土蜂蜜”品牌统一包装销售、统一将所得收益进行分红,初步形成品牌统一发展框架。

  完善制度,保障产业权益。项目严格实行公告公示制度,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现项目阳光化管理。由乡政府、县乡村振兴局、平甫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平甫村村民委、覆盖的脱贫户签订五方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3年,让各方权益得到保障,将项目模式引导辐射到其他7个村,由德顺乡平甫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按照统一的养殖技术规程,全程指导其他村做好蜂蜜养殖并共同参与精细化管理。同时,该乡还建立“德顺乡2022年蜜蜂养殖交流群”微信群,通过线上沟通交流的方式,由技术指导员全程参与指导,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平甫村在去年新建一座加工作坊和蜂箱500箱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蜂箱2000箱,预计在5月中旬再新增500箱蜂箱,以推动“侗家土蜂蜜”品牌的辐射效应。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扶贫下,德顺乡林下养蜂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蜜蜂养殖大户发展到83户,每年蜂箱保有量1.3万余箱,年蜂蜜产量达5.3万斤,产值约600多万元,建成林蜂放养核心基地和蜂王繁育基地各1个。(夏旭峰 吴光娟 姚进忠)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德顺乡:“村企合作”助农增收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