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危急!三岁男孩误食3-5厘米钉子,疼痛难忍、哭闹不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12 13:54:12  来源:镇远发布  

  “镇远县人民医院,报京卫生院现送一个误食钉子的3岁左右小孩,患者暂无特殊不适,请接诊!”

  7月8日早上8:58,黔东南州镇远县双向转诊联系群里发出两条同内容转诊信息。

  翔翔(化名)今年3岁,早上不慎把一根钉子吞进了肚子里,疼痛难忍、哭闹不止。对此,其父亲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报京乡卫生院初诊后紧急护送孩子前往镇远县人民医院。

  急诊科医生接诊,详细询问了孩子的病史、进食情况及目前症状。放射科开通绿色通道为翔翔作DR检查,发现铁钉横在孩子的左侧中腹部。随后,急诊医生将孩子安排在抢救室,并请消化内科、普外科、麻醉科进行急会诊。

  经会诊评估,铁钉位于中腹部无法判断位于胃内还是已经进入肠道,且患儿有腹痛、肠鸣音减弱表现。安全起见,决定先行腹部CT检查评估铁钉位置,行急诊内镜下金属异物取出术,同时作好开腹异物取出术前准备。

  考虑孩子尚小,怕取钉子时孩子不肯配合,而且早上还喝过白粥,为避免二次损伤及反流误吸引发危险,麻醉科建议异物取出术在全麻下进行。

  为了稳定孩子的情绪、减轻恐惧感,内镜中心护士在术前用电动奥特曼玩具转移他的注意力。

  “内镜下异物取出多用异物钳,但考虑到铁钉表面光滑,异物钳夹持容易脱落,无法稳稳地夹住铁钉,通过咽喉部时可能滑脱或进入气管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最后我们选择用圈套器,因为铁钉帽端有突出部分,圈套器套住后不易滑脱,相对比较安全。”消化内科主任田晓婧说。

  经过四个科室的通力合作,下午1点38分,5cm长的铁钉顺利通过内镜取出。半小时后翔翔苏醒,安全返回普外科病房进行后续观察。因为取出及时,除了铁钉造成局部胃黏膜少许擦伤,翔翔并没出现消化道出血、穿孔等并发症。

  “家里的希望都放在这个孩子身上,要是出了什么问题,我无法和他妈妈交代。感谢每一位好医生,感谢医院的好技术……”守在消化内镜中心门外的翔翔爸爸哭了许久,他紧紧捏着取出的铁钉哽咽着说。

  翔翔很幸运,因为铁钉没有进入肠道;医生很幸运,因为没有启动备用手术方案,通过胃镜取出术,将患者损伤降至最小,手术效果好,术后恢复快,实现了患者利益最大化。

  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家的孩子,尤其是3岁内的婴幼儿,他们喜欢通过口腔来探索世界,消化道异物甚至气道异物对孩子来说都存在致命的危险。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通过形象生动的例子,让孩子了解到误吞铁钉、纽扣、硬币、弹珠等异物的危险性。零散和尖锐的小物件绝对不能放在幼儿触手可及的地方,避免对孩子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羊坪镇:安装“防溺水”警示牌 筑牢安全“防护墙”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