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县“五机制”让非法行医无处遁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15 12:45: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非法行医活动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医疗服务市场的正常秩序,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保证正常的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给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医疗环境,麻江县一直以来保持高压态势,采取多种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行医活动。

  一是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加大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工作力度,完善案件移送机制。例如,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通过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了信息互联互通和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形成了专项整治震慑力;又如,在开展打击游医摊非法行医时,通过与公安部门联动,有效解决了关于涉案人员控制等问题,确保卫生监督执法顺利进行。

  二是落实 “逢场必查”机制,净化集市环境。唯利是图的非法行医者常采取“游击战”,卫生执法人员东边查,违法人员西边开,同一地区的非法行医者往往相互通风报信,消息灵通。针对医摊、牙摊等此类流动性强、逢场必赶的非法行医行为,全县大力实行“逢场必查”制度,在乡镇赶集日派出卫生监督员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活动,同时现身说法、强化宣传引导,坚决杜绝坑民害民事件发生。

  三是健全“信息举报”机制,发挥监督力量。整合片区卫生监督协管员力量,要求卫生监督协管员在做好相关政策法规法律宣传的同时,加强对所负责辖区内“黑诊所”、“黑医生”的监督举报,建立覆盖县、乡、村非法行医举报网络,形成严防严打高压态势。

  四是完善“督导约谈”机制,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健全约谈机制,定期与各级医疗机构、诊所、医务室负责人进行约谈,从思想上杜绝“非卫技人员”进入医疗机构,避免非法行医事件发生。同时牵头制定《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和《乡村医生积分制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督医”工作机制,聘用18人为县级督医人员,组织督医人员开展督查暗查6次,推动医疗卫生行业风气明显好转。

  五是执行“严查严处”机制,维护公共秩序。自2014年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以来,累计查处非法行医行为37起,收缴罚款13.49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178万元,取缔游医摊、牙医摊140个,对于公然抗法的非法行医者,直接交由公安部门进行严肃处理。通过对非法行医行为的严查严打、快查快办,在全县形成高压态势,有力遏制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良好的行医秩序,净化了医疗卫生行业环境,保护了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信息员:李邦剑)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最新】贵州省蓝之灵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招聘公告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