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紧扣“六个强化”抓创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13 11:58: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本网讯  十八大以来,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走在前·作表率·共筑梦”为创建主题,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作为载体,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干部培养等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紧扣“六个强化”抓创建,不断铸牢州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机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成效。工委荣获“2019年度黔东南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单位”“2020年度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组织81家机关单位召开州直机关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进机关”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强化政治站位抓创建,高位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办发〔2018〕65号文件精神,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黔东南州直机关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进机关”工作方案》,成立以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时任)、州委政法委书记、州直机关工委书记潘亮同志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保障组、推进组、督查组等4工作专班,工委委员会议1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创建工作。将创建示范州“进机关”工作纳入州直机关党的建设目标进行考核,纳入州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内容进行考评,始终确保创建工作高位有序推进。



组织81家机关单位160余名创建工作具体负责同现场观摩州司法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经验做法
 

  强化党建引领抓创建,稳步推进示范州创建“进机关”。强化州直机关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迅速组织81家州直单位160余名党组织负责人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进机关”动员部署会议,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下发工作指导提示单10余期,深入机关单位督导创建工作100余次。常务副书记高俊华同志作形势政策宣讲报告9次,为州直机关、各县(市)党员干部职工2300余人宣讲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相关民族政策。各单位纷纷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按照进机关“七有”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2019年以来,共有1家州直单位1名机关干部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5家州直单位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9家州直单位荣获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5家州直单位108名机关干部荣获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力助推黔东南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工委带头实施“三百行动”,携手州飞鸿公益联合会等爱心组织企业深入田懂村开展脱贫攻坚捐赠活动,捐赠各类物资价值约7万余元
 

  强化“三百行动”抓创建,奋力促进少数民族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入实施“百个支部结对帮村行动、百名专家进村解困行动、百个项目帮扶产业发展行动”为主要内容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百行动”,共组织320余个机关党支部结对帮扶357个村,党员干部结对贫困户6722户,累计捐赠款物8705万元。1000余名机关专业技术人才进村服务27948人次,为贫困户提供学习培训29976人次。共谋划落实项目1977个,落实帮扶资金22698.2万元。工委带头实施“三百行动”,以“两村双行”活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筹集资金物资120余万元,助力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透风漏雨改造、产业发展等,赢得群众高度认可和点赞。2018年以来,共有1个州直单位2名机关干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州直机关11个党组织、25名党员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表彰,15个党组织、47名党员荣获全州脱贫攻坚先进表彰。州直机关工委荣获“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榕江县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表彰。



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百行动”
 

  强化疫情防控抓创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81家州直机关单位454个机关基层党组织共7600余名党员开展声势浩大的“战疫魔·走在前·作表率”主题活动。州直机关各级党组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190余支,筹集和解决8000余万元疫情防控物资,派出500余名党员干部支援凯里市200多个疫情防控一线卡点开展工作,机关党员干部自愿捐款119余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州卫生健康局组织选派102名医疗技术骨干驰援湖北武汉、鄂州和贵阳将军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州人民医院迅速组建3个梯队近300人的救治队伍轮流进入隔离病房开展医疗救治,完成核酸检查17余万例。州红十字会积极统筹全州红十字系统累计募集抗疫款物4700余万元。1名机关干部荣获全国抗疫先进表彰,1家州直单位荣获全国民政系统抗疫先进表彰,2家州直单位6名机关干部荣获全省抗疫先进表彰。



组织81家州直机关单位454个机关基层党组织共7600余名党员开展声势浩大的“战疫魔·走在前·作表率”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创文明·走在前·作表率”主题活动,机关52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凯里市大街小巷广泛开展文明宣传、爱心义诊、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等活动
 

  强化“三创三树”抓创建,加力助推机关服务群众迈向新台阶。持续组织开展以“创文明单位、树奋进团队,创文明窗口(科室)、树服务品牌,创文明标兵、树奉献榜样”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三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民族团结、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共表彰命名4批次州直机关文明单位11家、文明窗口14个、文明科室30个、文明标兵49人,机关干部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群众质量进一步提升。组织开展“创文明·走在前·作表率”主题活动,州直机关52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凯里市包保小区院落开展文明宣传、爱心义诊、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解决群众困难20000余件,有力助推凯里市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积极组织开展州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能力提升教育培训
 

  强化干部培养抓创建,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始终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一线中考察、识别、发展、锻炼党员干部,目前,所辖80家州直属机关单位共有431个党组织7497名党员,其中少数民族党员5051人,占比67.37%。共选派36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驻帮扶村任第一书记或网格员开展帮扶工作。批复州人民医院党委、州公安局机关党委等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24名,派出5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支援凯里市200多个疫情防控一线卡点开展工作。2018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党务培训班20余期,培训机关党员干部3500余人次。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2020年,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592次,共为20000余人次党员干部授课,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贯彻落实好国家民族政策,助推“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金应洪)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工信局赴佛山市开展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对接活动
下一篇:黔东南人注意!如果成品油市场存在这几种行为,请举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