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江千户苗寨——破茧而出的历史巨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07 13:49: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你所熟悉的她,有一个沧桑的曾经。西江千户苗寨的前世,曾经是雷山县西江镇最贫穷的村落之一,村庄的屋顶不是用瓦片而是几乎都是用杉木皮来盖以防风漏雨的,每当到了秋收前,很多西江千户苗寨内的壮汉都拿着扁担到周边的村寨去借米买粮度难关,那时周边村寨的女孩都不敢嫁往西江千户苗寨内,寨子内的青年男女都到外地去打工谋生,过年过节都几乎很少回家。


图为未开发旅游业前的西江

  旅游产业的发展,让西江千户苗寨发生了历史性的翻天覆地改变。而西江千户苗寨的今生,是一个让世界各地游者向往的旅游景区,如今西江千户苗寨是车水马龙,灯火辉煌,一片欣欣向荣充满了改革开放的现代化民族气息,成为西江苗寨的儿媳变成了外地女孩的一种向往,寨内的青年男女在景区内争相创业就业,干起了属于自己的事业,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发展带动了周边村寨的发展,成为了雷山县内务工人员就业的首选地,成为了带动雷山经济发展龙头。


图为曾经六号风雨桥南贵一角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西江千户苗寨的发展就是顺应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发展的结果。西江千户苗寨的发展大致经历几个时期,一是在2000年以前,国外的一些游者就走进了当时还未开发的西江苗寨,外国人的走进,成为了西江苗寨人民的稀客,也成为了西江苗寨走出世外桃源、走向世界舞台的第一步,再后来时任贵州省省长王朝文为西江苗寨提笔“中国西江千户苗寨”匾名,打响了西江苗寨旅游业发展的第一枪;二是在2008年,著名文学家余秋雨先生走进西江苗寨,亲笔题“西江千户苗寨,以美丽回答一切”的赞词,给西江苗寨旅游业发展注射了推进剂,西江苗寨从此迅速走向鼎盛繁荣时期;三是在2008年-2018年期间形成了西江模式发展的各种学术研究团体,以贵州民族大学李天翼教授等人的研究为典型。


  图为2008年余秋雨先生的题词


图为观景台时任贵州省省长王朝文的题匾


西江千户苗寨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当地的民族文化和党图为苗年节是苗族同胞欢聚一堂跳芦笙舞

  的改革开放好政策。西江千户苗寨历史悠久,民俗淳朴,建筑风格别具一格,是苗族同胞历史大迁徙的落成,也是研究苗族同胞历史发展的可考依据之一;西江千户苗寨苗族同胞热情好客,爱好和平,汲取了道家和儒家的文化精髓,不仅崇尚自然、追求自由,而且敬老爱幼、崇尚人伦、推崇仁礼、追求和谐,在党的领导、教育和帮助下,苗寨同胞生活越来越好,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在祖国各地为党的事业奋斗的青年才俊!(李启明)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雷山一丧心病狂的老师猥亵儿童被判刑13年,真是大快人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