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西江彝族共产党员、村民委员会主任吴先炳养殖黑毛母猪奔富小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06 15:30: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十年前,我到麻江下司购买红、黄、黑毛‘杂交野猪似’的三头母猪和一头种‘起家’扎根在脚尧大山创业,圆了我‘养猪梦’,年均来自养殖业二十多万元的纯收入,使我家走上了小康幸福之路”。这是近日雷山县西江镇脚尧村彝族共产党员、村民委员会主任吴先炳感激地告诉笔者。

  今年54岁的吴先炳是个勤劳能干,是当地养殖土黑毛猪奔富的第一人。他心想,这里海拨高,春夏季节仅有茶叶收入,而秋冬季节没有什么收入?自家有36亩茶园地,还需要大量的农家肥施放?买化肥也还需要大笔钱买进来,全家六口人每天少不了几百块钱生活费用?要创办养殖场,既有农家肥施放茶园提升效益,又增加家庭养殖收入!并通过家里人商量后。于2009年吴先炳在寨子旁修建了一栋占地面积350平方米养殖场,格成24个猪圈。内有防疫室、保管室、办公室,锅炉煮猪食房间等整套设备。并于2010年到麻江县下司镇一家养殖场投入17600元购买红、黄、黑毛“杂交野猪似”的三头(已孕)母猪和一头种猪进场,创办了脚尧村第一家的“夏林生态养殖场”,经过精心喂养,当年这3头母猪生有21小猪留下喂养。由于这3头母猪发展缓慢,价格高销路不佳。五年后,他改养了黑毛香猪,为了适应山区海拨高的饲养成活率高,经县畜牧部门有关技师的介绍,2015年,他到2300米海拨较高的贵州毕节一家猪场引进30头黑毛母猪来饲养。利用自家的10亩责任地进行轮作,春夏季节,栽洋芋包谷豆类,秋冬时节,种蔬菜萝卜,按原生态养殖进行饲养。用萝卜蔬菜、包谷豆类和米糠等配合煮熟喂养。通过精心管理到位,到2016年底发展仔猪达500头,当年出售仔猪纯收入达20万元。吴先炳不论市场仔猪价格高低,11年来他坚持喂养猪不间断,2017年,吴先炳还聘请一位来自北建村年近50岁的贫困人员曾新发长期在猪场负责种蔬菜、割草等杂工至今,月工资2800元,包吃住,解决这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因为母猪多年老化,没有生育能力,2017年以后仅养有公猪1头、母猪10头,我饲养的黑毛仔猪优良品种,深受养殖户的青睐,我这些仔猪从来不运到市场卖,本县的望丰乡、西江镇等各村寨养殖户前来这里购买,有车的买猪户各运出去,没有车的购猪户我直接帮他们运猪到家去,仔猪供不应求,每头仔猪平均售价1300多元。仅2020年共出栏仔猪210头,纯收入27万元,加上茶叶和其他收入11万元共计38万元。全家6口人,人均纯收入6.33万元”。吴先炳感激地说。

  在吴先炳“金种子”的带动下,目前脚尧村有五家创办了养殖场,(其中,两户创办黑毛猪养殖场,有三户创办养鱼场)。同时,该村除了几户长期在县城创办茶叶加工企业外,其余的30多户家家都喂养2一3头肥猪,既是逢年过节有猪杀,又积制农家肥投放茶园地的“双好处”。

  在采访结束时,笔者问吴先炳,今后你的养猪场怎样打算?时,他满怀信心地说:“我要扩大养殖黑毛猪规模,从2021年起要养2一3头公猪、30头母猪,按每头每年产猪崽两批,年可出栏仔猪500头左右,以每头最低售价1000元计算,年总收入要达到50万元以上,除了成本外,要纯收入达30万元以上。同时,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村委主任,发动群众既要扩大绿色产业,又要创办养殖业,春夏有茶叶产业、秋冬有猪鱼产业的经济‘双丰收’”。(张希才)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新一轮降温 民警迎难而上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