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铜鼓镇:做好“土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30 15:00: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你们这个地膜是银亮色的,和普通地膜有什么不同呢?”

  “这是我们从网上订购的,用处大了咧,亮色一面可以驱赶诸多病虫,黑色一面盖在土上,抑制杂草的生长......”铜鼓镇党委书记黄万辉、火冲村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和正在劳作的党员群众聊得火热。

  3月29日,走进锦屏县铜鼓镇火冲村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起垄、铺膜、盖土,忙的不亦乐乎。当下正值农忙时节,火冲村抢抓晴好天气,全面铺开移栽工作,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备耕关系到农民全年的收成,把土地资源用活了,农民增收致富就有希望。”该镇党委书记黄万辉特别强调。入春以来,铜鼓镇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研,督促各村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在田间地头,顶着炽热的阳光,针对农村产业发展问题进行剖析、直戳痛点,干群共同谋划着乡村振兴的发展步骤。

  铜鼓镇火冲村既没有区域优势,也没有交通优势,农田大多以梯形零星分布,四面青山环抱,近年来,村里的青壮年右相继外出,劳力外流。但火冲村并没有因此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停滞不前,而是积极成立村级背景合作社,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带领党员们流转土地,复垦荒田荒地,发展了70余亩辣椒产业,辣椒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开门红”。

  “我们今年又新流转了27亩土地,群众看着产业发展起来了,他们都愿意把闲置的田地流转给合作社,既能有租金收入,还保证了田地的肥沃,我们几个党员个个都变身‘田保姆’了。”铜鼓镇火冲村党支部书记潘期平笑着说道,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和村民实现双收益。

  近年来,铜鼓镇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盘活土地资源,念好“山字经”,做好“土文章”。在坝区,流转土地发展辣椒、西蓝花、油菜、食用菌等坝区产业;在地势偏远的村,主要发展西瓜种植、油茶种植、稻田养鱼、林下养蜂、中药材种植等山区产业。并整合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等机械,该镇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主推农业机械化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与推广。

  如今,该镇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原来无人耕种、无法耕种的闲置土地资源被充分利用起来,农业走上了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之路,乡村“蝶变”,振兴可期。(陆榕)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二师兄”摊上事了,无奈表示:猪生不易,我太难了!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