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大染坊”传载“兴隆”岁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02 09:42:11  来源:黔东南日报  

 
  “蓝靛塘、蓝靛染,老人穿黑布,姑娘蓝衣裳,汉子戳眼看,只能到新郎”。

  大凡天柱县高酿镇邦寨村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熟悉这首流传在本村的歌儿,明确其中夹杂的意义是,当年的邦寨村有蓝靛染布作坊,蓝靛染布制作的衣装,村中女人优先穿上,男人要等到婚礼的那一天,喜气洋洋之时,才能穿上本村染布坊里出的料。村落布匹绝非等闲物种,如此地青睐女人,到了重女轻男的地步,原来,这里隐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文化故事,古老的通商通贸故事。

  2019年,刚刚荣获中国传统村落称号的邦寨村,300多户人家坐落在一块貌似盆地的斜坪里,寨中曾有过大染坊。

  据传,寨中龙家先祖龙桥经,在很很久以前的那个年代,为了生计,到靖州大堡子寨给人种植蓝靛,一年之后,这位头脑清晰,富有生机的祖上,在当地承包了半个园子,种植起自己的蓝靛来。蓝靛染布赚钱,本地方的人大都开了染布坊,种植蓝靛的人少,龙桥经抓住机遇扩大面积种植,蓝靛产量大翻了一番。当时,因种植蓝靛人少,满足不了染布坊的需求量,部分染布坊买到的蓝靛药料被中间经营者玩起了手脚,以劣充优,整个市场被搅乱,染出的布无人订货了。后来不少染布坊,直接与蓝靛种植户进货,龙桥经种植蓝靛成了抢手货,狠狠地赚了钱。

  龙桥经一边学种植蓝靛,一边学染布技术,后来带着一身发财技艺返乡创业了。

  龙桥经的生意脑子更开放了,他让兄弟福隆与福清两人开园种植蓝靛,吴氏弟兄猛干而起。龙桥经带领乡亲办起了染布坊。在寨脚通往老寨的田土上,修建了几个蓝靛塘,大量的蓝靛植物收后放进里边炮制,待蓝靛的液体沉入塘底,把水放干,取出蓝靛粉放到锅子里煮热,沸腾火烫后把白布匹放进,浸泡数小时取出,再挂在长杆上晾干,整个工序就算完成了。龙氏染布坊的布匹在当地市场畅销。

  一年,邦寨村发生一场特大旱灾,一圆金轮倾泻万丈光芒,天地间一片荒废,百业颓丧,赤地千里。大坝中间的汪汪水田开了脚板大的裂缝,寨人纷纷往外逃难,随之剩下的是一些老弱病残,孤寡老叟了。一些不能动体的老年群里固执地认定这一劫,完全是龙桥经在寨脚挖了大塘,破坏了整个寨子的“足脉”而起的大祸,蓝靛塘的“失足”,天老爷发了威,降罪并惩罚了当地的居住之人了。于是乎,蓝靛塘在人们的议论中被连夜摧毁,夷为平地,只留下一地碎石。

  邦寨村,那个岁月中轰轰烈烈的染坊业一度被冷落下来,撂在吴家那边成片的蓝靛植物,也在烈日之下化成干枝枯叶。

  历史又翻了一页,邦寨上寨出了位商人,为了发展乡村经济,他总结上辈人的经验,鼓励寨子里的乡亲开垦荒地种植蓝靛,并亲自从外地带来种子,在村里再次兴起染坊业。在寨子两山夹口的石坎里,重新挖下了几口蓝靛塘,从而,寨子中间10多家染坊应运而生。

  染坊业不断发展,染药料、染布当时卖到江西、湖南靖州、河南安阳等。带动了整个村落70%的劳力就业,有的户因此发了家买田买地,富得流油。正当一个个染坊生意火红时,一群士兵进驻了村落,把染坊当成了兵营,染坊一度成了废墟,邦寨村染坊业从此消失……

  现在蓝靛塘变成了粮田,望着一年四季绿油油的庄稼,人们总对那曾轰轰烈烈的地方,充满生意兴隆的场景、乡愁,唤起几份沸腾的思忆……

  邦寨村大染坊火红一时,是先人通商通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生意的兴衰是市场规律,历史的变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重要的是这侗寨村民千百年的经济文化有品位、有魅力,亮丽不衰,传载了一段段“兴隆”岁月,激励后人。(通讯员 龙胜洲 吴国熙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艺术家赴从江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采风活动
下一篇:铜鼓舞的传承地—— 掌坳苗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