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医保有疑问?官方回复来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20 08:56:23  来源:贵州都市网  

  为着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政策碎片化问题,按照有关要求,省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省财政厅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我省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有关问题通知》。

  《通知》规定,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根据属地管理和“先登记,后缴费”的原则,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

  未在户籍地参保?

  城乡居民原则上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对于未在户籍地参保的异地常住人口,可凭居住证在居住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考虑到农村人口流动量大,情况多样,从最大限度尊重实际出发,此处的居住证包括居住地公安机关开具的居住证和居住证办理回执,也包括街道(社区)、村居开具的居住证明;对于在校大中专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在学校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对于新生儿,可在户籍地或父母居住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对于从业的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员,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护照以及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在居住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什么时候缴费?

  《通知》规定,城乡居民医保个人按自然年度缴费,采用以集中征缴为主,零星缴费为补充的参保方式。参保人员应在当年9月1日至12月31日集中征缴期内缴纳次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费用。同时考虑到2020年是征缴移交税务部门的第一年,群众适应还有一个过程,《通知》还规定,2020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原则上为2019年9月至12月底,各统筹地区可结合工作实际延长至2020年2月底。因此,除2020年以外,城乡居民应该在每年的9月份到12月份这段时间,到所在地的医保部门或税务部门参保缴费,否则会缴纳更多参保费用。

  如果错过集中征缴期?

  《通知》规定,未在集中征缴期缴费的城乡居民,可以通过零星缴费方式参保,按当年个人缴费标准和政府补助标准之和缴纳参保费用,从缴费之日起60日后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因此,如果错过了集中征缴期,也依然可以参保,但是为了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并体现对集中征缴期缴费人员的正向激励,在缴费方面需要缴纳个人部分和政府补助部分,待遇享受期限也要推迟60天。

  新生儿如何参保?

  《通知》规定,新生儿实行动态参保,监护人应当在其出生后90日内为其办理参保登记并缴费,按当年个人缴费标准缴纳,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如果超过90日缴费的,也是从缴费之日起60日后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工作变更后如何参保?

  《通知》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可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停缴费后60日内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为城乡居民当年个人缴费标准,从缴费之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超过60日的,从缴费之日起60日后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因此,如果是从单位辞职尚未找到新工作期间,又没有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特殊困难群体如何参保?

  《通知》规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动态参保,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不受集中征缴期限制,并享受参保资助政策,个人只缴纳扣除财政资助部分后的应缴部分。因此,对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0年参保缴费的,政府资助120元。对于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或者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也有部分政府资助,具体标准由各县(区、市)政府确定。对于特困供养人员、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精简退职老职工、肇事肇祸的精神障碍患者、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和农村计生“两户”家庭成员,政府全额资助参保。

  参保缴费后可享受的待遇?

  《通知》规定,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后,可以享受门诊和住院等多项待遇,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普通门诊待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患有头疼脑热等普通疾病,需要在门诊就诊的,可以到参保地政策确定的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报销比例在60%左右,起付线和年度封顶线由参保地统筹地区制定。

  二是特殊门诊待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患有参保地政策规定的慢性疾病或重大疾病,需要在门诊就诊的,可以到参保地规定的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分别由慢性疾病门诊制度和重大疾病门诊制度报销医疗费用。具体待遇标准也由参保地统筹地区制定。

  三是基本医保住院待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患有疾病需要住院治疗的,所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可以获得报销。《通知》原则上规定了具体的待遇标准,如起付线按照定点医疗机构由低到高的等级分别为100元、400元和800元,报销比例分别为85%、80%和70%,还规定了年度封顶线不低于25万元。但是,《通知》在规定上述待遇标准时,使用了“原则上”的字眼,主要考虑到全省各统筹地区医保基金收支情况有所不同,虽然政策释放了希望基本医保住院待遇全省统一的信号,但也应充分尊重各统筹地区的实际,以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为前提的情况下,各地可以在上述比例范围内微调。

  四是大病保险待遇。《通知》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住院、慢性疾病门诊和重大疾病门诊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后,个人累计负担费用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分段进行支付。具体的起付线、分段报销比例和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均由各统筹地区结合实际确定。

  五是重大疾病定点救治待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患有省级层面规定的25种重大疾病的,可以享受定点救治待遇,在确定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和定(限)额支付标准内获得报销。25种重大疾病包括:0-18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0-18岁儿童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A、血友病B、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地中海贫血、老年性白内障、儿童先天性尿道下裂、儿童苯丙酮尿症。

  异地就医能报销吗?

  《通知》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就医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起付标准、支付比例由各统筹地区自行确定。通常情况下,离开所在地(市、州)就医的,就是跨统筹地区了。对长期异地居住、常住异地学习工作等办理异地居住手续的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住院就医的,按统筹地区内的支付政策执行。

  可以报销哪些费用?

  政策范围内的费用可以纳入报销,政策范围内是指医保政策规定的药品、项目和服务设施。同时,乙类目录和特殊诊疗项目由参保人员个人先行自付,剩余部分再按统筹地区政策予以支付,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不低于10%,具体标准由各统筹地区结合实际确定。特殊药品的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省医疗保障局统一规定。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为贵州打造跨境电商人才,亚马逊跨境电商助力贵州外贸发展
下一篇:第3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拟命名名单出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