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十一”火车票“开抢” 乘客可通过六种渠道购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02 11:52:36  来源:贵阳晚报   

  根据火车票预售期最长为30天的规定,从9月2日起,正式开启国庆长假火车票“抢购”模式。

  相较于清明、“五一”、中秋等小长假,“十一”长假假期长且正值秋高气爽时节,人们的出行意愿充分释放,客流在时间和空间上高度叠加,历年都是出游的最高峰,因而每年“十一”火车票在一年中最为紧俏,其中长假首日客流将大幅超过春运客流巅峰。

  贵阳铁路部门预测,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长中短途客流将全面火爆,高铁将继续领跑客流增长,贵阳三大火车站客发量将再次突破历年同期最高纪录。

  六种渠道 可购“十一”火车票

  按照国家放假安排,2019年国庆长假放假时间为10月1日——10月7日,共7天;而铁路国庆运输时段为9月28日——10月7日,共计10天。

  贵阳火车站介绍,“十一”长假火车票可通过线上、线下共六种渠道购买。

  三种线上方式:12306官网、12306手机客户端和电话(95105105),其预售期为30天。据此推算,9月2日,最远可购买国庆假期第一天(10月1日)的火车票;9月3日,最远可国庆假期第二天(10月2日)的火车票……9月8日,最远可购买长假最后一天即10月7日的火车票。

  三种线下方式:各火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其预售期为28天。据此推算,9月4日,通过这三种途径,最远可购买国庆假期第一天(10月1日)的火车票;9月5日,最远可国庆假期第二天(10月2日)的火车票……9月10日,最远可购买10月7日的火车票。

  10月1日 离黔客流最高峰

  国庆长假期间,贵州铁路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为主,其中,中长途客流主要流向是重庆、成都、广州、长沙、桂林、南宁、北京、上海、广州、厦门、西安等城市,短途客流则以贵阳为中心向六盘水、盘州、安顺、草海、遵义、凯里、都匀等方向辐射互转。

  贵阳火车站初步预测,国庆长假铁路10天运输(9月28日——10月7日),贵阳、贵阳北、贵阳东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15万人,其中,长假7天(10月1日——10月7日)三大站预计发送旅客83万人以上,其中高铁旅客占66%左右。

  期间,将出现两轮客流高峰:9月30日下午、晚间,10月1日和2日全天为出行(离黔)高峰,其中10月1日为出行最高峰,当天贵阳三大火车站送客或超过16万人;10月6日、7日为返程高峰。

  三条高铁 将成热门线路

  “随着贵州高铁网的不断延展织密和逐步成网运行,国庆长假期间,高铁列车将继续领跑客流增长,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贵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渝贵、沪昆、贵广三条高铁,将成为今年国庆假期贵州的三条热门线路,动车组开行数量比平时增加,客流持续高热;贵开、铜玉城际铁路客流也将大幅攀升。同时,沪昆普速铁路将是普铁热点线路。

  贵阳站预测,今年的国庆长假中,经由渝贵、沪昆和贵广三条高铁的动车组开行将爆满,贵阳往返成都、重庆、长沙、昆明、南宁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方向的客流将持续增加。

  “十一”长假 将增开列车

  根据客流流向预测,预计国庆长假期间,贵州铁路将适时增开贵阳至六盘水、昭通等方向普铁列车,适时增开贵阳至盘州、安顺、铜仁、重庆等方向的高铁动车,在贵广、沪昆、渝贵等高铁干线重联多对动车组,以增加运力,及时输送旅客。

  同时,贵阳三大火车站和贵州境内六盘水、遵义、安顺、凯里等各重点车站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灵活调整窗口功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购票和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提示,具体增开、重联列车及运行时刻等信息,请以12306官网和车站公告为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十一”火车票抢票和“捡漏”攻略

  国庆长假出行客流规模大,时空高度叠加,火车票“一票难求”,但是只要掌握了购票技巧和“捡漏”方法节点,仍有较大机会买到火车票。

  掌握起售时间

  起售时间是指预售期内各火车站最远那一天的放票时间,其中,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的起售时间为上午10点,贵阳东站起售时间为15时30分。

  例如,9月2日,最远可购买10月1日的火车票,即9月2日上午10点起,可在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购买10月1日各趟始发和通过列车车票;当日15时30分,在贵阳东站可购买10月1日各趟列车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购买预售期内最远一天的车票,一定要在放票前几分钟登陆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提前做好准备,这是提高抢票成功率的关键。

  火车票捡漏时间节点

  节点1:车票开售45分钟后,可能会有一批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票库,这是抢票的好时机。

  节点2:除首次放票外,铁路部门会在开售车票后每天的整点、半点放票。

  节点3:晚上10时到11时,也是退票的高峰时间。

  节点4:开车前一到两天(24小时或48小时),占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确定行程,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节点5: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是退票高峰期,可趁这个时间抢票。

  还可以这样“捡漏”

  使用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中免费的“候补购票(下单)”功能自动“捡漏”。该功能一位旅客可同时选择相同区间的4趟列车候补购票,“捡漏”的成功率和便利性大大高于在车站售票窗口排队购票。

  使用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中免费的“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通过中转换乘出行。

  另外,关注假期增开的临时列车,一般也可助力出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取景福泉!这部电影讲述贵州脱贫攻坚的故事
下一篇:涉嫌受贿!又一茅台前高管被公诉 曾是袁仁国亲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