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水族同胞过端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29 14:46: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今年国庆中秋即将来临之际,水族同胞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民族节日——端节。9月28日,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水族同胞各个水族村寨的寨佬代表一起来到阳和片区潘硐村归兰山脚下的“老端场”,举行开端祭祖仪式,开启了2020年水族地区端节的日程。

  水族端节,水语称为“借端”。“端”,意为“岁首”或“新年”;“借”,意为“吃”。 端节是水族最隆重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主要是庆丰收。水族有自己的历法,端节一般在水历十二月至次年二月(一般在农历八月第一个亥日开始至十一月中旬)时长49天,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节日。2006年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水族同胞过的是第一个端,之后向三都的拉佑、水东、三洞等地延续,共七个批次。因为归兰水族乡水族同胞的居住地过去被称为“套头”,所以水族的第一个端也称为“套头端”。



水族天下第一端开端祭祖仪式现场
 

  在当天的开端仪式上,随着主持人的号令,12位包着头巾、穿着长衫的归兰水族乡水族村寨寨佬代表,手持一柱香,缓步走向用红布垫起已经摆放好烹熟了的稻花鱼、煮熟了的糯米、12碗酒、成熟的瓜果以及蔬菜等祭祀品的长桌,分别向东南西北方向作揖后,把手里的香插在盛米的米斗上,然后落座。由其中一位年长者招唤各寨的先祖前来用飨,并祈福大家身体健康、年岁丰收、和谐美满、国泰民安等。随即宣布今年端节正式开启,庆祝的六门铁炮放响、鞭炮烟花齐鸣,在一片激越高昂的芦笙和铜鼓声中,祭祖仪式显得那样庄重神圣。开端祭祖仪式结束后,“端场”正式举行迎宾活动以及开展斗牛、跳芦笙、唱山歌、敲铜鼓等传统赛事。在端节活动现场,记者看到阳和卫生室的医务人员有序地免费为大家测量体温和发放口罩。



开端祭祖仪式上的芦笙和铜鼓演奏
 


迎宾仪式上的拦门酒
 

  前来参加开端祭祖仪式的榔木水族寨寨佬代表韦忠远说:“今年是归兰水族乡各个水族村寨的水族村民自筹资金来办这个端节活动,让大家过一个低调俭朴但却热闹平安的‘年’”。今年,水族端节第一个端在农历八月遇到了三个亥日,都匀市水家学会常务副会长蒙富春说:“经都匀市水家学会组织,在征求水族地区寨佬、水书先生和水族村民等代表后,通过大家研究,形成了统一意见:今后凡遇到农历八月份遇到三个亥日的情况,我们归兰水族 同胞就在第二个亥日来过头端。这样就不影响以三都拉佑和水东为代表的水族同胞在此情况下过第三个亥的第二批端,使水族地区七个批次的端节形成了无缝对接,保持其正常的连续性和延续性。避免了过去在农历八月遇到三个亥日时,因头个端过第一个亥日而造成‘断节’的现象。而从今天这个端场情况来看,虽然是水族村民自发组织,力量弱了,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都没有减少,热闹的场面没有减弱。我想,这就是我们水族儿女尽自己的能力,出自己的智慧,来把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和发扬好,体现的是一种齐心协力的民族团结精神。”



斗牛赛


芦笙赛



山歌赛
 


铜鼓表演及比赛
 


热情好客的水族青年蒙邦益在招待来过节的亲友
 

  端节期间,在外务工的许多水族青年都赶回来过节。赶从广东来家过端节的潘硐村水族青年蒙邦益说:“端节是我们隆重的传统节日,在不影响务工的情况下,我们都会赶回来招待来跟我们过节气的亲戚朋友,大家热闹热闹。我们水族过端必须要有的稻花鱼,以及自家打的豆腐等,我都准备好了。今年估计来我家过端的有十来座左右的客人。”

  当天,归兰水族乡基场片区的翁降水族寨也举行了端节祭祖仪式和相关活动。(韦忠益)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19年前“杀妻灭子”案,贵州高院发回重审!!
下一篇:贵州:这个地方5名国家公职人员受处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