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省时省钱又省力!黔南州公安车驾管业务进村入镇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14 14:59:3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喂,老张,你们几个的摩托车证办了没的?我们家对面的车管所今天开始办公了,没弄的话得空了来办嘛。”6月13日,晴朗的天空下,家住黔南州瓮安县建中镇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的王友兵,自豪地给住得远的朋友“通报”消息。

  其实王友兵口中的车管所全称是“瓮安县公安局车驾管业务便民服务中心”,位于镇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是黔南州公安车驾管业务进村入镇的试点之一。

  服务中心

  自今年6月1日公安部推出“放管服”改革10项新措施以来,黔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闻讯而动,并迅速在都匀市、瓮安县人口较多,地理位置又较为偏远的乡镇、村开展试点,着力打通车驾管业务便民“最后一公里”。

  “从州局决定试点到进驻,我们用9天时间完成了人员调配和硬软件建设。”瓮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吴文杰说,由于全县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分别达9万多辆和12.5万人,导致县里的车管所每天就像赶场一样。

  群众正在办理业务

  据了解,与黔南福泉市、贵阳开阳县接壤的建中镇,距县城18公里,全镇人口3.8万余人,每逢赶场天周边县市乡镇的村民都会前来买卖交易,异常热闹。

  “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办业务了,太好了!”5分钟不到就办完6年免检业务,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的杨冬梅面对记者的采访,情不自禁地点赞说。因为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没一天时间根本跑不下来,如果开车来回走高速40分钟,过路费30块;走老路倒是便宜,10块钱车费,但是光坐车就得一个半小时左右,太划不来了。”

  与杨冬梅相比,家住珠藏镇桐梓坡村荷包田组的村民陈朝坤今天显得更加开心,因为10分钟不到,他就在位于镇政府旁边的车驾管便民服务中心补换好了行驶证。“不仅省了来回80块钱的车费,更省了时间和精力。”

  作为黔南北大门,离县城最远的乡镇,珠藏镇南与贵阳开阳县、西与遵义播州区隔河相望,北与遵义湄潭县毗邻,常住人口5.7万余人。“和县城周边乡镇比起来,我们这里太远了,有61公里,最远的村寨离镇政府都有80公里左右,还不说去县城了。”说起以往到县城车管所办事,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村民你一句,他一言地倒起了苦水,“关键还不通高速,有时还得在城里住一晚,太老火了。”

  “估计再过几个赶场天,这里就有的忙了。”瓮安县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所长陈萍略微有些担忧,因为每逢赶场天前来赶场的周边村民有七八千人。

  据介绍,作为第一期试点的建中、珠藏,目前可办理补换行驶证、临牌发放、检验合格标志、补号牌4项车驾管业务。“下步我们将继续增加业务项目,并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吴文杰说。

  群众正在办理业务

  当天,就在记者在瓮安采访时,黔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州公安交通管理局(交警支队)局长(支队长)程涛,带队到都匀市最为边远、贫困落后的归兰水族乡、基场村及位于都匀城乡结合部的小围寨,就公安部“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警保合作四合一”服务站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农村道路区间测速等全省首创试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离市区60多公里,近4万人的归兰乡,其中85%以上为水族、苗族,狭窄、崎岖的山路,也使得几乎每户村民家中都有一辆摩托车,而为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不少村民常常早出晚归。

  群众正在办理业务

  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黔南州公安交管局党委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并送上了农村道路区间测速、“放管服”业务进村,以及第一个设在村的集道路交通安全交通安全服务、监管、宣传职能为一身的“警保合作”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四合一”服务站,从而向最边远的农村群众提供车驾管及保险业务、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道路交通违法处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等多项便民惠民服务。

  据介绍,截止目前黔南州机动车保有量近87万辆,驾驶人保有量100万余人。“下步我们州县两级公安交警部门将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与保险、邮政等单位共同协作,待试点业务成熟后,在全州各县(市)进行推广,从而将车驾管服务站点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黔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负责人表示。(赵梁宏)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贵州首例“套路贷”涉恶案宣判 三被告获刑
下一篇: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3批次零食检验结果不合格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