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酒精测试仪,将成欧盟产汽车标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8 10:41:26  来源:人民日报  

  欧洲理事会日前批准一项有关道路安全的法规,要求从2022年5月起,欧盟境内生产的所有汽车都必须配有安装酒精测试仪的连接口,新车驾驶人员必须安装酒精测试仪。在汽车启动前,驾驶员需要先接受酒精含量测试,一旦超标,引擎将保持关闭,无法启动。有评论称,该法规是欧盟迈向“零酒驾”道路的重要一步。

  据悉,这种酒精测试仪名为“酒精点火互锁装置”,将安装在方向盘前面的仪表板旁,并与发动机打火系统相连。当驾驶员体内酒精含量超标时,该装置将向发动机发出指令,发动机点火系统自动锁定。只有当驾驶员体内酒精含量降到允许范围内,引擎才会“同意”启动。如果车辆内部没有安装这种设备,或者车主将设备与发动机连接系统拆除,车辆内置的芯片会向警察局报警。

  欧盟这项规定将适用于所有机动车辆,包括私家车、公交车、卡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等。2022年5月前生产的汽车,必须在两年时间内完成升级改造,安装新型酒精测试仪。此间媒体人士认为,这种人车互动模式将更有效地禁绝酒驾现象,让道路更加安全。

  欧盟委员会相关报告显示,欧洲每年超过2.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13.5万人因道路安全问题而严重致残。影响道路安全的因素包括超速、酒驾、醉驾、疲劳驾驶和不系安全带等。其中酒驾和醉驾导致约25%的道路死亡率,在各种因素中居第一位。

  从20世纪中期开始,不少欧洲国家就把酒后驾驶归为违法行为,并开始使用酒精呼吸测试手段。2012年,法国政府宣布,凡进入法国境内的司机必须在车内放置酒精测试仪,否则将面临罚款。英国法律规定,司机初次酒后驾车,会被吊销驾照1年;情形严重者则可能会被永久吊销驾照、缴纳不设上限的罚款,甚至坐牢。

  为了保障道路安全,欧盟委员会今年年初向欧洲议会提交了一份议案,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严格控制酒驾,二是严格限制超速,强制汽车制造商安装车载智能限速系统,一旦有超速现象,车辆便会自动减速。欧洲议会今年3月审议通过了该议案。此次欧洲理事会批准该议案,标志着所有法律程序都已完成。

  瑞典国家公路和运输研究所的安娜⋅阿诺德博士是欧盟这项道路安全新规的主要推动者。她对本报记者表示,这项规定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引入自动警示系统,让车辆在上路之前就做好安全准备,防患于未然。“很多驾驶人员总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喝一点酒不影响开车。这项法规对酒后驾驶持零容忍态度,旨在让人们彻底意识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

  欧盟交通安全委员会认为,这项道路安全新规定实施后,未来15年将可以减少30%以上的交通事故。有媒体分析称,此举也将进一步增强欧洲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地位。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法罢工影响圣诞出行?法铁:可保证半数乘客出行
下一篇:美国俄勒冈购物中心发生持刀行凶 致1死多伤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