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球多地出现麻疹疫情 美日等发达国家也成重灾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06 11:17: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症状包括高热、全身皮疹、鼻塞和红眼等,会诱发多种并发症,严重的会导致患者死亡。近来,全球多地暴发麻疹疫情。让人警惕的是,此次麻疹疫情在全球多地卷土重来,其中不只包括一些医疗基础设施差、卫生意识薄弱的贫困地区,就连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成了麻疹疫情的重灾区。

  3月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称,根据世卫组织基于194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麻疹病例增加了48.4%,有98个国家和地区的麻疹病例相比2017年有所增加。而进入2019年以后,麻疹疫情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



 

  其中,在马达加斯加,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22日,已有69812确认感染麻疹病毒,其中926人死亡。疫苗短缺、接种率低是此次麻疹疫情暴发的主要原因。

  在菲律宾,卫生部3月1日发布报告说,菲律宾中部和北部多地暴发麻疹疫情,从1月1日到2月26日,已有超过1万3千人确诊,其中215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驻菲律宾办事处专家表示,此次菲律宾麻疹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原因很多,过去一段时间该国儿童麻疹疫苗接种率持续走低是主要原因之一。

  在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说,今年接到的麻疹病例报告数量为10年来最多。截至2月26日,已有222人确认感染麻疹病毒,超过了去年全年感染人数的7成。分析认为:疫情爆发与很多人认为疫苗有害身体因此拒绝接种有关。

  在美国华盛顿州,截至1月30日,共出现至少37例确诊病例,华盛顿州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据了解,本次疫情暴发的起因和传染路径尚未查明,但其中至少31名患病儿童都没有接种麻疹疫苗。

  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剂主管凯瑟琳·奥布莱恩:我们正在前进的道路上倒退,倒退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应对之策,事实上,我们是有预防麻疹的方法的,我们倒退是因为没有接种麻疹疫苗。

  疫苗如何起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与死亡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呼吁人们确保疫苗接种。

  细菌或病毒等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会大量繁殖并攻击健康的细胞。随后,人体会启用“健康防御系统”的两道防线加以应对。

  首先是先天性免疫,重要组成部分是巨噬细胞。它能吞噬入侵病原体,防止它们对人体的进一步侵害。一旦这道防线被攻破,第二道防线立即“进入战斗状态”,这就是适应性免疫,重要组成部分是淋巴细胞,它能制造出抗体并杀死被感染的细胞以及“入侵者”。

  美中不足的是,人体这两道防线要想起作用耗时较长。所幸,人体有“免疫记忆”机制。利用这一机制,科学家研发了疫苗。

  疫苗是将病原体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接种后,在不伤害机体的情况下,可使机体产生免疫力。一旦相关的病毒、病菌真的侵入机体,免疫系统便会依据其原有记忆,制造更多的免疫物质来保护机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尼泊尔旅游胜地滑翔伞事故频发 3天3起事故致2死
下一篇:希拉里发声不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 但将为信念发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