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遵义一车管所办理查验难排队难过关,找黑中介就搞定 当地如何回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31 10:53:01  来源:中国之声  

  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近日在贵州省遵义市督查期间接到群众提供线索,遵义市车管所泥桥业务大厅存在慢作为、黑中介盛行等问题。由于办理车辆查验排队时间漫长,又没有预约叫号机制,部分货车司机只能在车上吃住。因担心错过查验时间,司机一连数天“蜗居”在驾驶室不能离开,苦不堪言。

  此外,督查组在暗访中还发现,该业务大厅附近聚集了大量的黑中介。现场有排队的货车司机表示,即便是新车开来查验,车管所也会以各种理由告知车主查验不合格,但是,找到黑中介交2000块钱就能顺利办理查验、落户。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量货车司机办理业务排长队?这些黑中介又是通过何种方式牟取暴利的呢?

  查验现场排队难

  现场排队查验的司机说:“一年四季都这样。”

  8月27日中午,遵义市区温度接近30度,督查组来到群众反映的车管所泥桥业务大厅。大厅附近的道路一侧排满了各种货车,督查组统计现场排队的约有40辆。在一个工作间的外墙上贴着去年12月27日该业务大厅的这样一则通知: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前来办理上户的车主,统一在秦皇路排队等候,其它路段排队的,不予放行。造成交通拥堵的,后果自负。


去年12月27日该业务大厅发布的排队通知张兆福 摄

  督查组成员随机问了一名排队查验的司机,了解到需要查验的车停在前面的停车场,如果排队中途有人加塞也没办法。司机还补充以前车多的时候都是要排两排的,现在是一排。另外,在现场排队的多位司机向督查组反映,这里的排队现象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最多时,道路两侧都排满货车,整条路会被堵住。

  在业务大厅一侧道路上约40辆货车排成长队张兆福 摄

  一位司机师傅是外地人,从8月23日开始到这里排队,由于周末车管所不上班,已经整整排了5天。因为担心别人加塞,他从白天到晚上都吃住在驾驶室里,但这几天身体开始吃不消,到了晚上得去找宾馆住。

  业务大厅办事效率低

  近期单日最多仅查验十八辆车

  通过询问,督查组发现,排队的货车司机大都是来办理验车上户的,排队时间也大多一样,需要3至5天。司机师傅们纷纷反映,最近还不是办理上户的旺季,在6月份左右,队伍排得比现在长得多、场面也更“壮观”,需要十几天才能排得上。

  本应该一个检测站一次性办理的业务被强制分开检测,增加办事群众的负担。但业务大厅办事效率低才是排长队的主要原因。

  督查组成员袁达海向司机师傅们了解到,车管所一般在上午9点多才开始给货车查验,到了11点就不给验了,也不说原因,下午2点多上班,不到4点就又不给验了要下班。这就说明这个车管所根本谈不上按时上下班,有效工作时间也就是4、5个小时。

  以办事人员的身份进入车管所大院后,督查组发现,查验区的2个大车检查通道,其中一个长期处于关闭状态。但就是这仅有的一个通道也没有看到查验人员。在等待35分钟后,这才有工作人员进入通道开始查验。查验的内容主要是看外观、给车辆和司机拍照等简单工作。

  
查验区只开放了一个货车查验通道,督查组观察35分钟后才有工作人员开工 张兆福 摄

  袁达海调取了当天货车查验的档案记录,发现当天只查验了11辆车。之后又随机调取了近期3天的档案,发现8月21日也只验了11辆,7月27日验了15辆,8月15日最多但也只验了18辆。后来询问了车管所负责人,一般情况查验一辆小车是5分钟,一辆大车也就是10分钟。”

  黑中介提供货车查验上户服务

  车管所声称没法处理

  同在车管所大院停着的一辆小客车引起督查组的注意,几经询问后,督查组发现,车内的人是提供货车查验上户服务的黑中介。这名中介告诉督查人员,在该业务大厅内,货车查验手续很难通过,但他们有渠道就能办下来。据这位中介介绍,平时,这里聚集的“黄牛”很多,经常竞争揽活。但近几天,得到通知说从北京来了督查组,让他们避一避风头,大家都收敛了一些。

  

遵义市车管所泥桥业务大厅张兆福 摄

  关于黑中介的问题得到了货车司机的证实。

  一名司机说自己上次开车来检查车管所说座位不合格,找中介出了2000块钱就合格了。实际上座位都有合格证,是没有问题的。

  随后,督查组对车管所展开明察。得知督查人员身份后,车管所副所长王方元立刻表示,“车管所的工作确实存在问题”。他也清楚黑中介的情况,但声称没有办法处理。

  至于车辆排长队的问题,该所长称车管所持有机动车中级查验证书的工作人员只有一人,是人力不足导致的。

  督查工作人员袁达海认为这个车管所至少存在慢作为和对黑中介治理不力的问题。看到门口排队的货车司机,真的很同情他们的遭遇。感觉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心里根本没有想过群众。工作当中拖拖拉拉,涉嫌故意刁难为难群众。并且对黑中介的情况几乎是视而不见。

  督查组当场向车管所负责人正式指出以上问题,要求他们从服务群众角度多为司机考虑,对存在的相关问题立即整改。同时,督查组将要求遵义市政府责成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全面自查清理,限期提交整改情况报告。

  近日,督查组工作人员又返回到该车管所暗访,原本排长队的货车都已经不见了。同时,工作人员跟前一天联系的货车司机打了电话,他表示当天上午已经办完了查验,过程非常顺利,大概只用了十分钟。

  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今天(31日)一早发布了对该事件的情况通报,多人受到免职处理。

  7月10日至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这次征集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群众开辟了四种参与渠道:

  一是登陆中国政府网”我为大督查提建议“专栏留言;

  二是关注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进入”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留言;

  三是登陆中国政府网”政务服务举报投诉平台“留言;

  四是以信件方式参与”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地址:北京市17890信箱,邮政编码:100037)。(张兆福)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刚刚,贵州这条新高速正式通车!全长52公里,经过这些地方……
下一篇:六枝至安龙高速公路即将开建 全长152公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