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痛心!贵州夏季溺水事件频出 仅六七月份就夺走6条生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17 07:57:14  来源:贵州都市报  

  七八月份来临,天气越来越热,游泳自然就成了避暑首选,但很多人贪图方便就去附近的水库、河流“野游”,这就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风险,因为野外的江河湖泊水情复杂,隐患巨大,由此导致的溺亡事故总有发生。

  据来自贵州蓝天救援队的统计,今年仅六七两月,因溺水就夺走了6条生命。

  2018年6月7日凌晨,遵义凤冈县花坪镇钱某,现年21岁,凤冈县人,中专毕业后在家待业。6月6日下午17:40左右,钱某和另两名年纪相仿的朋友一起到漳教园区湿地公园游泳,17:50左右,同行的安某和龚某听见不远处的钱某在呼救,于是赶紧冲向呼救的钱某实施营救。虽然经过一番努力,但营救仍以失败告终,最终,体力耗尽的钱某消失在了水面。次日凌晨2:18救援队成功搜索到溺水者钱某,将其打捞上岸。

  2018年6月30日,高镇小学三年级学生王某,今年10岁,家住惠水高镇,当天下午3点左右,伙同另外两名小伙伴结伴下河游泳。因为正值贵州雨季,河水湍急,其中两名小伙伴被激流冲向河中心,情况危急。在岸边的王某眼看被激流困住的小伙伴体力渐渐不支,于是冲向激流先后将两名小伙伴拉上岸,但是王某却因体力不支,最终被激流淹没。当天18:15救援队将王某打捞上岸后,经医生现场诊断宣布救人小英雄王某死亡。

  2018年7月2日,遵义市凤冈县王寨镇高坝村人吴某到凤冈县花坪镇走亲戚,下午和家人一起到附近的花坪河游泳。下午17:13左右,自负水性极好的吴从岸边头朝下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未料头部触到水下礁石,两分钟都未能未浮出水面。和吴一起来游泳的侄儿一下子慌了起来,于是赶紧报警。他说,“我叔叔水性很好的,怎么也没想到会这样……”经过一夜的努力,将55岁的吴某打捞起上岸,在亲人的失声痛哭中,他永远的离开了。

  2018年7月11日,凤冈县土溪镇一远嫁重庆的31岁女性周某,从重庆回土溪探亲,一行5人带着孩子在冉渡滩游玩。周某河边不慎遇险,两名男性同伴李某和钱某匆忙下水营救,结果三人均不幸溺水失踪。直到第二天凌晨3:12,经过消防和救援队的努力,才将所有溺水者全部打捞上岸。可惜已经全部没有生命体征。

  看到这样的报道,总令人难过至极,遗憾的是,这段时间一过,大家就又把安全忘在脑后。

  而实际上,夏季安全岂止是“野游”?即便是在游泳馆里游泳,绝非百分之百安全。每年夏季,由于到深水区游泳,或游泳时发生抽筋等意外,或是救助不及时造成的溺亡事故,媒体也总有报道。对此,切不可麻痹大意,一定要到正规且有救生员的场馆游泳。此外,对那些年纪尚小的孩子,如果到场馆游泳,家长必须陪同,还要经常叮嘱安全事项,以免发生意外。溺水事件令人心痛,也给所有人再次敲响了警钟,切莫抱有侥幸心理,希望所有人都能对此重视起来。

  生命只有一次!

  请珍爱生命,重视游泳安全!

  了解水域安全常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让悲剧始终远离我们!

  如果不幸溺水,而且旁边又没有人,自己又不会游泳(或者脚抽筋儿了游不了了),要怎么办呢?学会自救,让自己的生命把握在自己手中。

  首先必须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

  然后,你要相信人在水中是可以漂浮的,即使不会游泳,落水后你也可以随着水的浮力起伏。

  不要在水中胡乱扑腾,一定要保持体力,顺着水的起伏,脚用力向下蹬,手向下划水,当头露出水面时尽量呼吸空气。

  如果附近有人,可以大声呼救,或者拍打水花引起他人注意;如果附近没有人,这时就要寻求自救。

  当救援人员展开营救时,一定要冷静,按照救援人员说的去做,当救援人员靠近时,千万不要一把抱住救援人员,如果这样后果很严重,可能不仅救不了你,救援人员也会有生命危险。

  如果四周无人,就要展开自救,首先看好方向,深吸一口气后憋住,手和脚同时划水(不会游泳的人憋气后也可以短暂的漂浮在水面)。当气尽后,不要紧张,待露头时继续之前的动作直至岸边。

  遇到溺水者如何施救?

  如果遇到溺水者,切记,并非专业救援人员的你,千万不要轻易下水施救,赶紧打电话报警,等待专业救援人员的到来。记住以下这四件事:

  抛:向溺水者抛掷游泳圈、救生衣、泡沫板等漂浮物。

  伸:将树枝、竹竿等伸向溺水者,注意做好岸上保护,预防被溺水者拽入水中。

  划: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划船靠近溺水者。

  游:受过专业训练的救生员方可使用下水游泳的方式营救溺水者。

  溺水常识须知

  溺水后很快会失去呼吸心跳,迅速造成死亡。所以,溺水急救,时间就是生命!

  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就算会游泳也不要盲目下水救人!最好的办法是趁溺水者头脑有意识时向他大声呼喊,在岸上用杆子伸向他、拿绳子抛向他,或者向落水者附近抛掷一些有浮力的物品,如泡沫、木板等。

  施救上岸后,如果溺水的人还有呼吸心跳,保暖加侧卧才是正解;如果呼吸心跳都没有了,还要尽快清理干净他鼻子嘴巴里的污泥杂物,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千万不可把身体反过来控水,以免胃部的水误呛肺中。

  会游泳的人也不要对自己的技术太过自信。野外游泳听起来很酷,但水域深浅不一,一旦出现危险,很难施救。室内泳池比野外安全,但不可吃太撑、饿肚子或喝酒下水,下水前还应当做好拉伸动作避免抽筋。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遵义一女子患艾滋后报复社会,约炮男子无一幸免!
下一篇:姐夫喝酒,舅舅代驾,结果真的付出了代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