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办户口的背后暗藏寻亲传奇 寻亲大门,竟因为三个字打开:巫脚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10 09:53: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李显明 罗小兵 记者 王晓)近日,台江县公安局方召派出所为被拐卖20多年的张伟(化名)解决了户口难题,让他感觉到有了一个真正的家。激动之余,张伟和爱人给该派出所送去了锦旗,表示深深的谢意。

  据了解,张伟12年前就萌发寻亲念头,走了一条非常艰难的寻亲之路。
 

  孩童时走失 十几岁开始流浪

  张伟约出生于1985年,记忆中,在他5岁时,父亲的一位朋友对他说:“跟我走吧,我带你到一个好地方去,那里有吃有住……”就这样,他随这个人来到广东潮汕庵埠一个石场里。后来,张伟先后被两户人家收养,但因其性情顽劣,最终均被赶出了家门。

  随后,他开始了二十年之久的流浪生涯。其间,捡过破烂,还被迫加入犯罪团伙,从事偷盗、抢夺等违法犯罪活动。2006年,张伟遇到重大挫折,因此他除了反思自己走过的路,还对自己的身世提出了诸多疑问,萌发了寻亲的念头。

  不久,张伟开始了寻亲之旅。他对家乡的印象是,在山区,冬天会下雪,而周围的人从服装到生活习惯,都跟苗族人特别相似……但是,他不知道苗族同胞生活在何处。

  不久,他听说海南有少数民族,便只身前往,期间得到《海南特区报》帮助。

  2007年4月,海南寻亲不遇,张伟回到他长期流浪地——汕头。在向当地媒体求助时,记者朋友查询到黔东南剑河县是苗族聚居区之一,张伟到这里找到亲人的可能性极大。

  2007年6月,张伟赶到剑河县岑松镇,找了近两周时间,但没有找到亲人。当时,记者几乎全程陪同,记录了当时的寻亲过程。

  同年7月,铜仁男子杨某某通过媒体记者牵线找到了张伟,并认定他就是自己多年前丢失的孩子。之后将陈带到铜仁一起生活。但半年后,张伟发现认错了亲,便自己搬出,靠做生意和打工谋生。

  2011年6月,远在福建打工的张伟学会上网后便试图通过网络渠道寻亲,获得了宝贝寻亲网站大力支持,并取得了重大突破。
 

  “巫脚村”成打开寻亲门的金钥匙

  当年的6月18日,张伟到宝贝回家网站注册寻家,网站负责人对他的遭遇深表同情,指定志愿者孙梅丽负责结对帮助他。

  接受任务后,孙梅丽查找到了大量关于张伟和黔东南的资料,并制定了寻亲方案。随后,她和其他志愿者频频致电与张伟交流,试图从他的记忆中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有一次,张伟在与志愿者白雪通话时无意中说出了“巫脚村”的村名。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白雪让他把这个村名反复说了几次。

  挂断电话后,白雪迅速来到电脑边,通过“百度”搜索“剑河巫脚村”。但剑河没有这样的村名,倒是第三条词条信息上出现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方召乡巫脚交村邮编……”字样。

  “这巫脚交村应该是在台江县了。”白雪键入了“台江县方召乡巫脚交村”字样,结果电脑页面上出现大量关于“巫脚交村”的村名,而且均属台江县方召乡,而且其中一则词条上还公布了巫脚交村党支部的电话号码。

  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白雪很高兴,乘胜追击,很快就找到了时任巫脚交村支书的手机号码。

  村支书说,十多年前,当地村民张明清的唯一的儿子失踪,至今还没有找到。而在说到张明清本人时,支书回忆说,“他爱喝酒,喝醉了就对妻子拳打脚踢……”这些描述,与张伟所述基本一致。

  “学校旁边有风雨桥”,是张伟对家乡的记忆中最深刻的画面,当白雪在电话里说起这个画面时,支书脱口而出:“太对了!”

  “他就是张明清的儿子波熊就达”

  当年的8月29日上午,记者赶到巫脚交村实地采访。

  进了村子,该记者先后找到了几位50岁左右的村民,询问村子里十多年前是否有孩童丢失的情况。这些村民的一致说法是:十多年前,有一个叫“波熊就达”的男孩,离开村子后就没再回来。但详细情况,这些村民又说不上来。

  随后,这位记者赶到巫脚交村小学,找到了当时的校长万志杰。

  “波熊就达”的事,万志杰知道一些。“‘波熊就达’是苗族名字,由他的祖父、外祖父、父亲以及他的名字组合而成。”万校长说,“波熊就达”的父亲有兄弟姐妹六人,三个姑姑中有两位出嫁在巫脚交附近的村寨;最小的姑姑早年出嫁在江苏,后来离婚改嫁。而他的两位叔叔现今都在广东打工,很少回巫脚交,不过,时常和村里的人联络。

  “波熊就达”的父亲叫张明清,万校长有很深刻的印象,因为他和他长得很像。“以前我出门,经常被认作张明清。”万校长说,尽管如此,但两人命运则截然不同,万校长1985年参加工作,成了人民教师,后来还当了校长;张明清精通木工手艺,常年背着工具外出谋生。

  “如果他认真做事,发挥所长,前景应该不错,但他的路却越走越窄。”万校长说,张明清爱喝酒,喝醉了就殴打妻子。

  张明清的儿子三岁时,妻子忍无可忍,跑回娘家,不久改嫁到了方召乡黄毛村。

  妻子走后,张明清又到剑河县做木工活,因好酒贪杯,对家里不管不问,儿子和瘫痪在床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吃了上顿无下顿,苦不堪言。后来,孩子的三叔和一位本家叔公不忍,把孩子带到剑河交给了张明清。

  “当初离开村子时,这个孩子大约10岁左右,这一去就没有再回来。”万校长对探访的记者说,最初谁也没有注意到这孩子的动向,后来,张明清客死他乡,消息传来,大家才想起他还有个儿子……

  后来关于“波熊就达”的去向,有两种传言,一种是张明清将他送给别人抚养,后来被拐卖到他乡;另一种说法是张明清好吃懒做,最后把儿子卖给了人贩子。“张明清已死,这些说法都没有证据。”万校长说。

  记者当年参观一栋残破的房屋。万校长说,它是‘波熊就达’的祖父留下来的,其中最残破的一间,就是“波熊就达”的家!

  当年,万校长很肯定的对记者说,“波熊就达”和张伟就是同一个人。
 

  非常吻合的对质

  他和张伟当面就许多问题进行对质,结果两人所叙述的所有事实几乎是吻合的。

  据了解,2011年的8月12日,张伟在宝贝回家凯里志愿者吴寿森先生的陪同之下,找到了巫脚交。

  进村后,张伟感觉这地方很眼熟,但记忆的大门还没打开。直到村小学门前的风雨桥跃入眼帘时,他才兴奋起来:“我敢肯定,这就是我家乡!”

  随后,他带着吴寿森,走上了风雨桥旁侧的山坡,他说,自己家就在坡顶上。两分钟后,一栋破旧不堪的房屋出现在了他的面前。他很肯定地告诉吴寿森,他在这栋屋子里度过了短暂的童年时光,那时,家里还有白发苍苍的老奶奶……

  接着,张伟又转回了小学校里,正巧碰到了万校长。

  事后,万校长告诉当年来访的的记者:“当时,我看了他一眼,感觉像在哪里见过,他也看了我一眼,随后说‘感觉你有点像我爸爸’,听了这话,我有点惊讶。”万校长说。一会儿工夫,万校长的妻子也来了,她对着张伟,看了又看,几分钟后才开口说话:“我看他就是‘波熊就达’。”

  万校长的妻子话音刚落,张伟几乎跳了起来:“‘波熊就达’是我的名字,你怎么知道呢?”万校长看着眼前这位年轻人,更惊讶了。

  随后,万校长和张伟来到风雨桥边,开始“非正式”的“对质”。结果显示,双方对质的情况绝大多数是吻合的。

  张伟的父亲去世了,但是当年母亲健在。2018年张伟再次来到台江县方召镇巫脚交村认亲,并在台江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室民警的帮助下成功提取其与生母张某更双方血样送检,最终结论是:“在不排除双胞胎和近亲的前提下,不排除张某更是其生物学母亲”。

  之后,台江县方召乡派出所经过多方核实,为张伟办了户口。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贵州万瑞达 :用好“两个宝贝”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下一篇:黔东南首届露营音乐会暨车友Trial Party聚会交流赛将在台江施洞举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