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因为你还穷,丹寨不得不拾起这项古老的手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30 10:19:50  来源:多彩黔东南微平台  

  7月下旬,贵州省全面发起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丹寨县龙泉镇排廷村积极响应,因地制宜,传承发展古法榨油工艺坊,走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

  在龙泉镇排廷村的油菜籽榨油工坊里,榨油师傅们正在炒制油菜籽。炒油菜籽是一项技术活,用小火慢炒直至炒出香味,一般,50斤的油菜籽,炒30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炒油菜籽

  炒好的菜籽在碾坊碾碎。古法榨油工艺复杂,磨碎的菜籽必须再经蒸汽熏蒸。用稻草垫底将蒸好的菜籽填入圆形的铁箍之中,做成胚饼。胚饼装入榨槽后就可以开榨了。打榨是出油的最后一道程序,近百公斤的撞锤,敲打木楔,反复打榨,一滴滴晶莹透亮的菜籽油便从榨膛里缓缓流出。经过千锤万击出来的菜籽油,油质纯正、颜色鲜亮、口感香润,特别的营养健康。


碾碎炒好的菜籽

  龙泉镇排廷村村主任顾昌先说:“我们这个村200年前,老人就以榨油为生,之后由于其他原因,榨油工艺失传一段时间,现在传统工艺有那么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就恢复古法榨油工艺。”


制作胚饼

  目前,该菜籽加工坊每天可加工600斤油菜籽,每100斤油菜籽可产38斤油,一天可产油200多斤,每斤油按市场价15元计算,预计今年,将给村里面带来20余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助力村民持续增收,走出一条传承发展古法榨油工艺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对胚饼打榨

  龙泉镇排廷村村主任顾昌先说:“我们村现在是以榨油为主导产业,今年在还没完善之前,种植100亩的油菜,计划明年我们全村种植油菜500亩,下一步考虑养蜜蜂500箱。”(吴艳 龙丽琴 彭杰)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副驾驶室挎包被人盗走,包内有现金130000余元
下一篇:这个小镇刚一岁,竟然拉动了全县20个大产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