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市研发出全国首个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5 11:36:31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研发出全国首个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

想赖账 将被送上“云平台”

该平台自今年8月运行以来,自动比对近3万次,其中有3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受到惩戒

  贵阳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审议了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2017年公正司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研发出全国首个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标志贵阳市在全国率先破题惩治“老赖”。

  据悉,为实现“用两年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按照省法院和贵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贵阳市中院运用大数据技术,把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突破口,在全国率先破题,研发出全国首个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

  具体搭建了“一笼、一库、一网、一平台、N项应用”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框架,实现自动推送、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惩戒、自动反馈、自动监督,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破解“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上取得新突破。

  根据报告,“云平台”自今年8月运行以来,自动比对近3万次,其中有3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办理相关业务过程中被自动拦截、受到惩戒,全省还有近千名失信被执行人知道平台后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今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将贵阳中院作为全国唯一的“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机制试点单位”,旨在更好的推进“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

  同时,贵阳市中院还进一步强化执行管理,落实“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大力规范执行行为。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2890件,执结13131件,分别上升49.64%和53.94%,执结率为57.37%上升1.6个百分点,执结标的总额17.8亿元,案件实际执行率为69.08%,执行标的到位率为65.87%;案件平均执行时间86.23天,减少5.85天。

  此外,贵阳市中院创新举措、探索执行工作新途径,采取假日追踪、夜间执行、司法拘留等措施,让失信者无处逃遁。并加强司法拍卖、网上曝光、执行悬赏,在全省首次将保险引入执行悬赏工作,在清镇法院成立全国首个法院执行工作警务化协同中心,有力推动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裁判率99.71%上升0.64个百分点,民事调解案件申请执行率11.48%下降14.31个百分点。(记者 肖达钰莎)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贵州命名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下一篇:加强联动综合施策 乌江治污效果开始显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