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加强联动综合施策 乌江治污效果开始显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5 11:40:00  来源: 新华社  


  2017年上半年,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对贵州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指出乌江流域存在磷污染、治污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12月上旬,贵州省针对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专门组织成立乌江环保督察组。记者近日跟随督察组采访发现,乌江治污效果开始显现。

  “铁腕”治污持续推进

  ——环保设施逐步完善,治污效果明显提升。记者跟随乌江环保督察组采访了解到,以贵阳市为例,2017年新建完成金阳二期、金百等4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增加近10万吨。乌江流域内其他市(州)也在稳步推进当中。

  目前省级挂牌督办磷矿化工企业最集中的乌江支流洋水河流域水质明显改善。2017年,开阳县建成开磷矿肥公司洋水河段降总磷回水工程2.3公里,以及日处理2.5万吨的污水处理站1座。据了解,截至11月,洋水河总磷浓度由2015年的83mg/L下降至目前的0.68mg/L,已达到地表水三类。

  ——对违法企业不“留情”,对污染源头下“狠手”。2017年,乌江流域涉及的各市(州)再次加大联防联治力度,掀起环保执法“风暴”。以黔南州为例,今年检查企业1611家,立案查处156起,关停取缔违法企业33家。

  记者看到,乌江干流沙井断面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乌江干流总磷平均浓度0.027mg/L,达到二类水质标准。

  ——规章制度更加完善,执法监管更加严格。河长制全面推开,各地均建立起覆盖市(州)、县、乡(镇)、村四级河长管理体系。各地严把企业准入关,严禁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落地。

  反弹隐患仍存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认为,乌江的污染治理虽取得明显成效,但反弹隐患仍然不小。

  首先,环保设施还不够完善。记者跟随乌江环保督察组一行,在贵阳市乌当区东凤镇麦壤村沙鱼沟的贵阳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看到,仍有部分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乌江上游的南明河。

  环保督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收集管网改造、建设还不够配套,雨污分流也不完全到位,造成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未能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污水处理厂收水量远小于设计规模。

  其次,由于乌江流域内工矿企业较多、岩溶地貌发育和河流长期受污染,加之财力、技术有限,流域污染问题难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

  第三,农村环境整治进度滞后。例如乌江支流水库红枫湖一带,仍有不少农户生活污水直排进入红枫湖,统一规划整治进度滞后。

  加强联动综合施策

  今年以来,贵州加强联动综合施策,治污效果进一步显现,但要彻底克服治污难题,防止反弹,下一步须将治污和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产业转型结合。

  贵阳市副市长钟汰勇告诉记者,贵阳将以大数据引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促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减轻污染物排放强度。

  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剑龙表示:“将加紧排查、解决人口聚集区生活污水不能进入污水处理厂的问题,保护好红枫湖水库等饮用水源。”

  袁周表示,将继续加强各地各级联动、综合施策。(记者刘智强)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贵阳市研发出全国首个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
下一篇:贵州省发改委:重点项目完成投资 7962.8亿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