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七项公益诉讼主要数据位列全国第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06 00:59:43  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11月3日从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9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28件,提起公益诉讼153件,省检察院审查公益诉讼案件172件批复同意149件,基层院解决空白率266.07%,法院已审结92件,参与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提起诉讼33件。据最高检通报,我省以上七项公益诉讼主要数据均位列全国第一。

  2015年7月,我省作为全国13个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在贵阳、铜仁、毕节、六盘水、黔东南、黔西南6个市州院56个基层院启动了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全省各级试点检察院重点针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国有资产保护领域案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类型主要涉及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为公益诉讼制度设计积累了丰富的案件样本。其中,锦屏县检察院诉锦屏县环保局行政公益诉讼案是全国首例作出生效判决的案件,被评为2016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六枝特区检察院诉丁旗镇政府行政公益诉讼案是全国首例跨行政区划管辖提起的案件,入选了最高法2017年十大环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试点期间,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及诉前检察建议,促成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或纠正违法889件,关停整改污染违法企业602家,恢复林地、耕地、水域等16余万亩,督促清理回收生活垃圾、固体废物1000余万吨,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等15余亿元,有效推动环境综合治理和资源保护。(王恬)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2017中国(安顺)第三届黄果节月底举办
下一篇:贵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射背牌》惊艳亮相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