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实现全国首例“新农合+大病保险”跨省即时直接报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07 10:26:33  来源:多彩贵州网  


  9月5日,家住遵义市习水县的吴松在四川省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直接报销了相关的医疗费用。这是全国首次实现新农合“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一站式跨省直补即时结报。

  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成为新农合跨省直补即时结算的有效补充,预计未来将大大缓解贵州群众在省外就医的垫资压力,是推动贵州健康扶贫工作的又一项有力措施。

  几天前,吴松突然患上急性胰腺炎,转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接受治疗。他的住院费用共计9439.78元,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直接报销了新农合“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后,自己只承担了779.95元医疗费。“新政策帮我解决了看病贵、看病难、垫资难的问题。”

  早在2016年9月,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联合贵州省财政厅印发了《贵州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实施方案》、《关于制定贵州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报补偿政策(试行)的通知》(明确遵义市、铜仁市、毕节市成为贵州省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试点地区。

  2016年11月,贵州省与四川、陕西、甘肃、海南、吉林、辽宁、黑龙江等8个省份签订了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协作协议;2017年2月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24个省份136家大型三甲医疗机构签订了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框架协议。2017年7月,贵州省成立了省级专户,从各统筹县归集了跨省直补备用金3000万元,统一用于参合群众支付跨省就医即时结报费用款项。

  “新农合+大病保险”不仅解决了看病群众的后顾之忧,还减轻了医院垫资压力。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政策性医疗保险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汤文荆告诉记者,一方面,贵州省新农合管理中心进行全省新农合跨省资金归集;另一方面,中国人寿贵州分公司成立“政策性医疗保险服务管理中心”,建立了国内首家由商业保险公司成立的省级级结算平台,确保两项资金可方便、快捷地在医院内进行回款,极大减轻了医院的垫资压力。

  截至目前,贵州省新农合已实现与全国360家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同时省内有383家医疗机构实现与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信息平台连网。全省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254例,其中本省经转诊省外定点地医疗机构的186例,新农合基本医保共补偿153.6万元;省医、贵医大附院等14家医院为省外68例参合患者完成现场结报垫资44.9万元。(胡楠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铜仁城区禁止烧煤 禁燃区面积约28平方公里
下一篇:贵州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有关任免案 谌贻琴任贵州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