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渝黔铁路12月通车 贵阳2小时可到重庆5小时可到广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24 10:56:33  来源:重庆晨报  


  今年12月,渝黔铁路通车、重庆西站投用、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投用……2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确保渝黔铁路、沙坪坝站、西站一期铁路综合枢纽等“两枢纽”工程今年底竣工通车。重庆晨报连续探访多个2017年铁路重点工程项目,为你带来工程的最新进展。

  12月下旬建成通车

  渝黔铁路为客货共线双线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自重庆西站引出,向南经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江津、綦江,再经贵州遵义等接入贵阳北站。线路总长度约434公里,正线约346公里,其中重庆市境约116公里、贵州省境内约230公里。

  2013年1月1日开工的渝黔铁路,经过4年多建设,终于要通车了。据市交委介绍,目前渝黔铁路全线路基工程完成92.9%,桥涵工程98.8%,隧道已全部完工,全线1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12月下旬建成通车。

  渝黔铁路投用后,重庆到贵阳将由现在的10小时以上缩短至2小时以内,到广州将由现在的11小时以上缩短至5小时,到昆明将由现在的18小时缩短至4小时以内。

  重庆西站年底同步建成

  重庆西站位于上桥,是渝黔、渝昆、兰渝、襄渝、川黔等干线铁路的始发终到站,也就是说,今后渝黔铁路将接入重庆西站。近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西站时,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工程。

  在站外看,重庆西站外立面是拱形造型,为国内最大跨度的拱形屋面车站。据市交委介绍,重庆西站为重庆枢纽主要车站之一,站场总规模15台31线(含正线2条),其中渝昆场(5站台11线)、渝黔兰渝场(6站台12线)、远期预留场(4站台8线)。设基本站台1座,中间站台14座。今年底,重庆西站及西站枢纽一期工程与渝黔铁路同步建成投运。

  此外,地处三峡广场旁的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其实是成渝高铁经停的沙坪坝站,近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这里获得的最新消息是,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将在今年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在此之前,成渝高铁将为进入沙坪坝站在11月联调联试,12月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和试运营。

  成渝高铁引入沙坪坝站以后,重庆至成都的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进一步提升成渝两地交流的快捷性。(记者 杜海)

  相关新闻

  火车北站与机场之间2020年通铁路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建得怎么样了?6日,记者来到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北机场隧道预留段的施工现场,总计847米明洞部分已基本完工,现正进行防水层、附属支护结构及洞顶填方工程。建成后,将通过机场支线铁路工程连通重庆北站,通行120公里/小时动车组列车,实现与铁路枢纽的互联互通。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含东环正线、机场支线、黄茅坪支线,将在2020年底竣工投入使用。东环正线全长约158、7公里,南起在建渝黔铁路的珞璜南站,向北经江津区的珞璜、巴南区的南彭、南岸区的茶园及东港、江北区的庙坝、渝北区的龙盛和统景及古路、北碚区的水土,止于襄渝线的磨心坡站;机场支线全长约28、5公里,起于重庆北站(区间),向北经江北机场,沿渝邻高速东侧前行至渝北区古路镇郭家,以线路所的形式和东环线统景方向连通,今后从重庆北站到江北乘火车仅需要20分钟左右;黄茅坪支线全长约20、4公里,起于东环线水土车站,向南沿金山大道东侧前行至长安福特三厂,设黄茅坪站(工业站)。(杜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试验解决高海拔易凝冻路段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下一篇:考核不合格,主要领导要被约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