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检测时间缩短为1小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09 08:58:24  来源:天眼新闻  

  3月8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贵州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立知健生物”)联合几家科研、医疗机构实施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科技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用一步法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时间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为1小时,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目前,该成果已在贵州省临床检验中心、贵州医科大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得到测试验证。

  据了解,该试剂盒正向国家药监局申报注册,争取通过应急通道加快审批。获药监局审批后,便可投入使用,将对疫情防控病毒诊断起到积极作用,并填补我省分子诊断的空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检测试剂的作用十分关键,如何研制出检测时间更短、结果更准、操作更简便的试剂,是当前的一个攻关难题。

  疫情发生后,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科技厅积极联系动员和支持我省科技企业立知健生物开展科技攻关。

  “1月29日,公司便联合几家科研单位召开第一次攻关小组会议,明确了开发攻关的主要方向,对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企业负责人张远波告诉记者,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贵州医科大学检验学院、贵州省临床检验中心、贵州省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贵州省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专家教授主动协同攻关,通过对现有检测试剂结果分析,发现存在检测试剂总量供应量不足,试剂结构不合理、高端性能试剂相对缺乏,市场上部分检测试剂存在检测时间较长,假阴性率高,检出率过低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攻关小组进行了多方面研讨设计和试验,通过团队各种努力,对有些试验项目贵州不能做的,在上海、北京完成了合成和测序。省物资(医药)保障组每日指导、沟通、协调、跟进,经过20多天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终于使新的测试方法达到了预期效果:检测时间由原来的3-4个小时缩短至五十分钟左右,且具备更好的特异性及灵敏度,带来更高的检出率,极大提高了诊断效率。

  记者了解到,除了核酸检测试剂外,立知健生物还研发出“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15分钟快检便能达到筛查的效果。这一成果,能快速测出已感染病毒人群,适用于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时对大量人群进行分类筛查和预后诊疗。  (李玉红 刘小明 陈玲)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贵州:吸取泉州酒店垮塌事故教训,下发紧急排查通知
下一篇:贵州省发改委: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电、用气价格!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