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法德联手打造铁路“巨无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29 13:02:19  来源:人民日报  


  9月26日,法国铁路设备制造商阿尔斯通和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召开董事会,正式确认交通业务合并计划。根据当晚发表的联合公报,两家公司已就铁路业务的合并达成协议,持续3个月的谈判至此尘埃落定。当日下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关于“重塑欧洲”的演讲,再次强调了法德在欧盟建设中的核心作用。然而,法国工业界因竞争力式微,担忧法方利益受损。能否实现打造铁路“巨无霸”的目标,新阿尔斯通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标明确,将成铁路行业世界巨头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并协议,西门子交通集团将包括铁路和信号设备在内的轨道业务移交给阿尔斯通,作为交换,西门子将获得新阿尔斯通公司50%的股权,在董事会11席中占据6席。新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设于法国,阿尔斯通现任总裁亨利·普帕尔—拉法热将继续执掌公司管理权,董事会主席则由西门子方面指派。

  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世界第一大信号设备制造商、第二大交通设备制造商。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150亿欧元,全球员工超过6万人。

  两大巨头的合并引来外界高度关注。9月22日,阿尔斯通向法国媒体透露合并事宜,法国《费加罗报》将这一消息形容为轨道交通领域的“平地惊雷”。二者均精于火车、地铁、轻轨等轨道系统及信号系统的研发和制造,合并可以形成规模效应。通过合并,阿尔斯通可联手西门子成为铁路和信号设备领域的世界巨头,打造铁路“巨无霸”。

  “理性联姻”,抱团提升工业竞争力

  早在2015年,西门子就有意收购阿尔斯通的交通业务,如今得偿所愿。对于阿尔斯通而言,抢在加拿大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商庞巴迪之前与西门子合并,避免了落单的危险。

  此前有报道称,西门子曾属意庞巴迪,最终选择了阿尔斯通而非庞巴迪,主要是因为西门子与阿尔斯通都是欧洲公司,具有相同的高铁标准,也有共同保持欧洲在高铁领域的影响、保护欧洲高铁市场的目的。

  鉴于此,法国媒体将此次两大对手的合并称为“理性联姻”,认为该计划是欧洲进行自我保护的措施,以提升竞争力。此间舆论认为,阿尔斯通和西门子合并是战略性的选择,“孤立意味着衰弱,因此欧盟应团结起来”。

  “联姻”也因双方有着合作的需求。虽为竞争对手,但双方的业务有一定互补性,阿尔斯通在高速列车方面成绩斐然,西门子是信号技术的领导者,两者业务分布地区有所不同,有利于扩大市场覆盖,外界普遍对新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有消息人士称,此次合并计划得到了两国高层支持,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多次呼吁加强法德合作,重振“法德发动机”,本次计划也是其中应有之意。

  竞争激烈,双方力求保持利益平等

  尽管如此,法国对此次合并仍有质疑声音。鉴于西门子在新公司董事会拥有过半席位,且是主要股东。法国业内人士认为,西门子业绩比阿尔斯通优秀,阿尔斯通可能会落入德国人之手,于法国无利。在合并计划披露之初,法国左右派就反对声四起,极左翼势力梅朗雄称法国抛售了高铁,谴责这是“法国工业的公然投降”,使得法国“失去了工业力量”。右派多名政要也纷纷表示反对,称合并是“阿尔斯通的末日”,将“打造德国巨头而不是欧洲巨头”等。

  这一担忧源于法国工业逐渐弱化的竞争力。近年来,法国一些标志性的工业企业接连遭遇发展困境。2015年11月,阿尔斯通将能源业务售予美国通用电气,实力严重削减;同年,法国通讯企业阿尔卡特朗讯公司被诺基亚收购,导致大量裁员;另一方面,法国企业还不得不应对日渐崛起的新兴经济体企业的竞争。

  其次,因两大公司业务有相似之处,多家工会担心裁员问题。尽管阿尔斯通承诺4年内维持就业岗位不变,但仍旧无法说服舆论。法国《解放报》称,过去的经验证明大企业的承诺都是一纸空文。事实上,阿尔斯通出售能源业务后,通用电气不仅没有履行创造就业的承诺,反而进行了裁员;而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后,也先后裁员近千人。对此,法国经济与财政部国务秘书格里沃表示,法国政府力图保持双方利益的平衡,实现“平等联姻”,特别是保障法国的就业岗位和管理权限。

  根据欧盟规定,合并协议达成后,还需要通过欧盟委员的反不正当竞争调查才能进入实施阶段。“罗马非一日建成”,能否实现打造铁路“巨无霸”的目标,新阿尔斯通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龚鸣)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日本首相安倍出席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国庆招待会
下一篇:安倍强行解散众议院遭质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