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俄众筹"灯塔"卫星成功发射 或成"夜空中最亮的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20 17:01:24  来源:国际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9日报道,14日,俄罗斯成功发射了一颗众筹制造的人造卫星,目前它已进入轨道,即将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制造出夜空中最亮的星”——这个大胆的想法来自莫斯科国立机械工程大学的几位工程师,为了实现这个想法,他们在网站上众筹了两万美元,制造出了一颗比橄榄球还要小的人造卫星。在俄罗斯航天局的支持下,这颗自制卫星被送上天。

  根据制作团队的介绍,当地时间7月14日9点36分,这颗名叫“灯塔”(Mayak)的人造卫星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搭乘联盟-2.1a运载火箭升空,12点10分成功到达轨道并开启阳光反射器。

  “灯塔”的重量不足3.6千克,呈金字塔锥形,仅由电源、控制系统和反射镜组成。它的首要目的就是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当“灯塔”到达太阳同步轨道后,它将展开自带的超薄高分子膜,膜的厚度是人类头发的二十分之一,形成一个总面积16平方米的金字塔形反射镜。制作团队估计,届时“灯塔”的亮度可比金星最亮的时候还亮100倍。

  “灯塔”的升空引起了天文学家们的不满。天文学家尼克·霍伊斯(Nick Howes)说:“为了能让地球周围的天空保持黑暗,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一切都让一颗众筹制作的荒唐卫星毁掉了,想想就绝望。”

  不过,根据设计师的说法,“灯塔”还有另一个更实用一些的作用:通过对反射镜的控制系统操作,这颗人造卫星能够更快地执行轨道清除动作,再重新进入地球大气时更快速地自我焚烧。如果成功将部署至更多低轨道人造卫星中,在未来能够成为有效减少太空垃圾产生的手段。

  此外,该项目还意在促进俄罗斯国内的天空研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科学。莫斯科国立机械工程大学现代航天课程负责人亚历山大·沙恩科(Alexander Shaenko)说:“我们想表明,太空探索是有趣的、令人兴奋的,最重要的是现在每个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参与到太空探索中来。”

  据悉,尽管制作团队表示“灯塔”已经成功进入轨道并开启了反射器,但目前天文爱好者们还无法观测到这颗卫星。不过未来人们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它的位置。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巴基斯坦婴儿患怪病鼻子大如板球(图)
下一篇:沙特王子打人视频曝光惹众怒 国王下令逮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