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收复摩苏尔战事进展顺利 近百万平民流离失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24 15:47: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格达6月23日电 综述:收复摩苏尔战事进展顺利 近百万流离失所平民需援助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老城区的战事23日继续进行。经过近一周激战,政府军已控制老城区60%以上区域。随着新一轮战事展开,大量被困平民陆续撤离。伊援助部门表示,战事已导致近百万平民流离失所。

  伊政府军本月18日从北、西、南三个方向攻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最后据点——老城区,随后双方展开激烈巷战。21日,当反恐部队在老城区推进至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附近时,“伊斯兰国”武装炸毁了这座清真寺及其历史悠久的宣礼塔。2014年极端分子占领摩苏尔以后,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就是在这座清真寺宣布建立“伊斯兰国”。

  摩苏尔战役最高决策部门——伊联合行动指挥部上校阿里·奥贝迪2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政府军在三个方向进展顺利,从南侧进攻的联邦警察部队在收复多个地区后,已和主导西侧战事的反恐部队顺利会师。

  奥贝迪说,政府军目前已收复老城区超过60%的区域,并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围困在老城区中心的小片区域内,他们只能使用轻武器、手榴弹,或通过自杀式袭击的方式来抵抗政府军的进攻,政府军有望在数日内完全收复摩苏尔。

  战事进行的同时,被困于老城区内的部分平民陆续获得解救。奥贝迪说,拯救被“伊斯兰国”劫为“人肉盾牌”的平民也是政府军的重要任务。过去两天,已有超过1万名平民获救,被转运到摩苏尔南部和东部的平民安置营地。

  伊拉克难民和移民部副部长贾西姆·阿提亚22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摩苏尔收复战自去年10月发动以来,已有96万平民流离失所,其中超过71万人来自摩苏尔西部城区。

  阿提亚说,所有逃离家园的平民都被安置在摩苏尔南部和东部的营地里,难民和移民部正和国际组织合作向他们提供援助。阿提亚预计,随着摩苏尔老城区战事继续推进,仍将有大量平民撤离。他呼吁国际组织合作起来减轻平民苦难,并要求伊拉克相关政府机构恢复西部城区已收复街区的政府服务,为平民返回家园创造条件。

  摩苏尔是伊拉克西北部尼尼微省首府,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政府军去年10月宣布发动收复摩苏尔战役,今年年初收复了摩苏尔东部城区。2月19日,伊政府军发起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外媒关注2017年夏季达沃斯 聚焦中国科技创新
下一篇:巴基斯坦油罐车起火致120人死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