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铁路网的扩大促进了我们什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12 09:45: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8日下午,随着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巴耶夫总统这两位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连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的两个分会场中的四列火车鸣笛开行。

  也许铁路网的跨境发展对国际往来,军事发展等方面都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但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说,最关心的问题应该是铁路网的扩大促进了我们什么?

  近日,针对这一壮举,在《我见证了亚欧跨境运输带来的巨变》一文中叙述到在霍尔果斯口岸见证了边境小镇的脱胎换骨,霍尔果斯口岸从最初中哈两国边防站的两座塔楼,如今发展成为集加工制造、货物中转、金融服务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贸易中心;见证了百姓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前由于跨境运输业不够发达,基础设施不配套,当地百姓多以农牧业为主,现在合作中心提供了5000个工作岗位,到合作中心购物已经成为一部分哈萨克斯坦人的生活习惯;见证了古丝路贸易的重现,霍尔果斯是东西方交汇之处,随着跨境运输的蓬勃发展,这个美丽的名字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青年人熟悉、追捧,古老的丝绸贸易盛景将会在此重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2011年3月19日,同样是跨境运输的“渝新欧”专列满载重庆制造的电子产品从重庆铁路西站出发,这条国际铁路通道全长11179公里,沿途六个国家铁路,占据中欧班列主导地位。“渝新欧”国际联运大通道打破了中国传统以东部沿海城市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格局,加快实现了亚欧铁路一体化建设,搭建起了与沿途国家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往桥梁。以前,中国一直凭借着劳动力和资源优势承接欧盟的出口加工订单,并进口工业化所需的机电产品及零部件,下一步重庆将重点引进欧中的高端装备和电工电器产品,随着“渝新欧”回程班列的持续常态开行,重庆可望成为欧洲对华贸易的分拨中心。

  其实铁路网在国际联运及跨境运输方面的扩大给老百姓带来的影响还不是最直观的,往往是最接触大家生活日常,能够最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出行或利益方面的便利才是最能引起大家共鸣的,说到这里,那就不得不提起近年来国内高铁线路网的扩大及高铁运输的快速发展给老百姓的生活、工作、旅行等带来的巨变了。

  近五年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发展到如今的2.2万公里,持续多年列世界第一。

  前段时间,连接陕西宝鸡和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速开始全线拉通试验,并计划在7月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高铁穿越陕西关中、甘肃天水、定西等贫困地区,开通运营后将结束陇中、陇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为沿线天水地区的苹果种植户带来新的机遇。去年12月28日,联通云南和上海、全长2000多公里的沪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如今,借助沪昆铁路、云南昆明已经开行了到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而昆明到各大城市的旅行时间也有了大幅缩短,中国高铁的高密度开行也使一些地区的人们享受到了高铁“公交化”、“通勤化”出行的便捷。

  随着国内外交通体系的迅速扩大发展,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铁路网的扩大是必不可少的,而铁路网的扩大到底促进了我们什么呢?说到底无外乎以下几个字,加快工作发展、促进出行便捷、扩大生存范围。(吴夏璐)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中欧班列的鸣笛声替代了声声驼铃 唱响丝绸之路
下一篇:韩国总统将发表施政演讲 呼吁国会通过补充预算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