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国总统副助理有意让利比亚“一分为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2 17:39:07  来源:卫报   

  英国媒体爆料,美国白宫外交政策高级官员、总统副助理塞巴斯蒂安·戈尔卡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职前,曾和一名欧洲资深外交官谈到他对北非国家利比亚的前景设想,并在一张纸巾上画出让利比亚一分为三、“分而治之”的路线图。

  戈尔卡现年47岁,出生于英国一个匈牙利家庭,后取得美国国籍。他正角逐美国总统利比亚问题特使一职,此前已因交好匈牙利极右翼组织备受质疑。

  英国《卫报》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戈尔卡在特朗普正式就职前,就和一名欧洲资深外交官磋商过利比亚问题,表达了让利比亚重回“三足鼎立”状态的想法。

  利比亚眼下政局混乱。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扩张势力范围。2014年8月,利比亚宗教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的黎波里,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利比亚黎明”随后扶植任期已经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对立双方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法伊兹·萨拉杰任政府总理。不过,各派迄今未能按照协议接受民族团结政府统一领导,国家仍处于动荡和分裂之中。

  这些乱像有其历史和现实原因。利比亚联合王国1951年成立时,将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东部昔兰尼加和南部费赞统一在王国内,而这三个地区各有其历史、文化和地缘特点,当时王国的首都一度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之间轮换,足见东西部之间竞争的激烈。卡扎菲1969年上台后,也未能处理好地区发展平衡问题,在国家政策层面上偏向西部,造成东部长期被压制。

  戈尔卡的设想就是要把利比亚“回归”到黎波里塔尼亚、昔兰尼加和费赞“三足鼎立”状态。《卫报》报道,戈尔卡向欧洲外交官阐述这一想法后,后者回复称这将是“最糟糕”方案。

  特朗普上台后,一些欧洲国家已经担心,美国政府将改变利比亚政策,不再大力支持利比亚总理萨拉杰。《卫报》称,利比亚世俗势力代表人物、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是反对宗教势力的军事强人,这使得他被特朗普外交团队看好。

  哈夫塔尔在卡扎菲统治时期曾是一名高级军官,后流亡美国。2011年利比亚战争爆发后,哈夫塔尔回国参与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斗争。戈尔卡曾是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编辑,与特朗普“师爷”斯蒂芬·班农相熟,两人均认同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应为严厉打击宗教极端势力。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叙利亚问题专家马蒂亚·托阿尔多说,戈尔卡对利比亚问题的考虑暴露出他对利比亚现状的无知。“如果你只知道它曾被分成三个部分,那只能说明你对利比亚的现状毫不了解。”

  《卫报》称,美国新政府眼下无暇过多考虑利比亚问题,会否设立利比亚特使一职还是个未知数。在这一职位上,戈尔卡的竞争对手包括前情报官员菲利普·埃斯卡拉瓦热,后者从事利比亚相关工作超过十年,被外界认为是最佳人选。埃斯卡拉瓦热据信已经拟定以经济援助为主的利比亚问题和平方案。(陈立希)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印度货船获释 9名人质下落不明
下一篇:德国多特蒙德足球队大巴遭爆炸物袭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