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花费高昂 福岛核电站“冻土遮水壁”效果欠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1-09 13:09:17  来源:中新网  

  据日媒报道,围绕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核事故的处理工作,通过冻结地层阻隔地下水来控制核污水的“冻土遮水壁”计划陷入困局。

  其中,地下水的阻隔效果未能达到东电的预期,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认为“效果有限”的看法渐强。该计划作为控制核污水的“杀手锏”投入高额国家经费,但结果很可能有违期待。

  报道称,2016年12月26日召开的规制委会议上,东电说明称冻土壁靠海一侧的下游日均提取地下水的量在12月为176吨,最少为134吨。

  据悉,冻土壁完成前日均约为400吨。东电之前一直主张冻土避靠海一侧冻结后提取量可减至70到100吨左右。尽管东电在会上声称“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明显与预计不符。

  对于地下水未能大幅减少的原因,东电提出了多种可能。包括(1)反应堆厂房周边电缆等通过的地下通道底部无法冻结,导致大量地下水流出;(2)地下管道交叉处的冻土壁出现缝隙等。然而未能就此提出相应对策,凸显出控制地下水很困难。

  报道指出,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对于冻土壁的效果十分冷淡。当初就担心受冻土壁影响,地下水位发生急剧变化,导致厂房地下积累的高浓度污水泄漏。原计划确认靠海一侧的地下水阻隔效果、验证安全性后,实施包括靠山一侧的全面冻结。

  但是规制委代理委员长更田丰志在会上称“并无太大危险”,表示无须验证就允许全面冻结。并语带讽刺地说明理由称“靠海一侧就流出这么多水,靠山一侧毫无疑问也一定会让水通过”,引来会场旁听席中一阵笑声。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要求将冻土壁作为污水对策的辅助措施,优先在厂房边设置竖井。理由是如能增强汲水能力,就能切实管理地下水的水位。

  东电的负责人表示:“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是事实,因此很难强行辩解,但通过全面冻结冻土壁减少污水流出量的目标不会改变。”东电正在研究包括靠山一侧实施全面冻结的程序等,预计最快在本月内的规制委会议上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好莱坞电影在华市场进入关键之年
下一篇:韩国“一人户”家庭未来40年内将大幅增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