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学者考察团到剑河县调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02 11:20: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考察团一行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绣技艺展示 杨光平 摄

  本网讯 “苗族的姑娘真的是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啊。”看见剑河县岑松镇巫亮村2岁的小女孩熟练的跳着木鼓舞,贵州灵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兰海文竖起大拇指赞叹到。

  10月30日-31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顾久率省内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学者考察团到剑河县调研,助力剑河县打响仰阿莎文化品牌。

  30日下午,顾久一行与剑河县领导肖金城、胡朝庭、谢建梅等共同出席仰阿莎文化品牌座谈会。会上,考察组分别从人文社会发展、民族文化品牌打造、艺术价值的挖掘、审美,以及价值共识等多方面对我县仰阿莎品牌进行深度剖析。考察组一致认为仰阿莎文化品牌的成功打造,将成为剑河乃至整个贵州发展的新名片和新增长点,对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贵州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有着积极的作用。



考察团一行观看苗族原生态芦笙舞 杨光平摄

  “剑河也希望通过精心打造,将仰阿莎文化品牌推广到省级及以上的精品民族文化品牌地位。”座谈会上在听取了考察组意见后,肖金城表示,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尽快拿出合作框架,务必将仰阿莎做成服务剑河、服务民众的精品文化品牌,切实推进把剑河从“非遗”资源大县变为民族特色文化强县。

  31日上午,考察团在剑河县领导敖剑、胡朝庭的陪同下,来到岑松镇巫亮村和革东镇屯州村考察。在巫亮村,考察团一行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绣、锡绣技艺及服饰展示、苗族原生态芦笙舞、体验了原生态苗族风情。在屯州村,考察团一行观看了原生态水鼓舞、木鼓舞表演、苗族飞歌、久仰多声部情歌。

  “此行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仰阿莎的原型,美丽的仰阿莎就是每一个小妹妹。” 贵州省作协副主席苏丹跟着鼓声跳起木鼓舞,感叹的跟笔者说到。

  据了解,此次考察采风活动结束后,有关专家学者将进一步收集、整理仰阿莎和苗族文化的典籍材料和民间故事,创作出以仰阿莎为主题的文学作品和动漫作品,推动我县文化脱贫,助力旅游富县。(穆文碧 霍晓华)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剑河85位贫困学生获香港鹏程尚学教育基金资助
下一篇:剑河依托大数据 打造“阳光信访”新模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