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13 14:03:45  来源:  

       本网讯  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入推进平安剑河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根据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和县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剑河县人民检察院采取一系列措施,力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调度。迅速传达学习县委平安办组织召开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2020年10月27日、11月2日,该院分别召开检察长办公会、党组会议和全体干警会议安排部署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要求全体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日常调度,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及其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实施,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对不按要求转接座机电话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落实到位。


 
       二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致力平安法治社会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2020年以来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59件93人,受理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150件216人;其中批捕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11件16人,起诉8件9人;批捕黄赌毒案件17件18人,起诉8件17人;网络诈骗起诉4人。坚持依法、公正、文明办案;坚决快捕、快诉,提升执法办案质效;注重案件的释法说理工作;加强案件的回访工作;努力使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树立检察官公正文明形象,满意度工作从源头抓起。




 
       三是准确适用司法裁量权,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认真贯彻落实公开审查、检调对接、规范司法、廉政风险防控“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正确适用检察裁量权,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今年以来,就3起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院审结公诉案件220人,适用认罪认罚案件比率为87.73%。依法宽缓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刑事和解不起诉11人、不捕1人,其他情节轻微相对不诉62人、不捕8人,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挤出检察办公办案经费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5人,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检察知晓率。 专门研究部署了新一轮的旨在提升检察知晓率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编制了法治宣传册,用于入户入店发放;制作案件宣传展板,用于街面、社区巡展;编拟了法治知识竞答题,计划上街让群众参与竞答。在10个居民小区设置法治宣传栏,用群众易懂、易看的方式普及检察职能。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法制宣讲活动17场次,开展以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禁毒、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深入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开展宣传活动12场次,受教育人数4万余人。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检察工作讯息,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和法律文书,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太拥镇:第一书记化身普法员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建强“三支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